北京万余户无证照餐饮清理过半 网络订餐将用全网搜索监管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8-09 15:32:43

今天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了对无证餐饮的清理情况。针对本市万余户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目前,全市已实现治理率46.4%,12个区治理率达到50%以上。其中,东城、海淀、丰台治理率较高,分别为86.0%、78.6%、60.7%。

下一步,网络平台以及藏身居民楼的无证照商户将是打击重点,市食药监局也将利用网监技术进行排查。

实体无证照餐饮多是“拆墙打洞”

记者了解到,本市食药监局从今年年初开始集中治理无照无证餐饮企业。目前,根据排查,本市约有万余无证照餐饮商户。其中,除了非法游商以外,主要的无证照商户来自居民小区一层住宅改商铺,也就是经常被媒体提到的“拆墙打洞”。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朝阳区小关街道,这里的惠新里社区刚刚清理完无证照商户,一层的墙面上还能依稀看到原本商铺的门框的样子。“一条街4幢居民楼,居然有58家商户,只有2家有证照,其余都是无照经营。”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无证照商户的清理,该地区从2014年就开展工作,为了能让屋主理解违章建筑的问题,小关街道将13个涉及“拆墙打洞”的法律法规梳理出来给屋主普法。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以广渠路、西大望路、金台路、甜水园街、新东路、东大桥以及三环、四环沿线为整治重点,推进23个街道重要大街“开墙打洞”违法行为的治理,并逐步将整治范围延伸到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

将利用全网搜索监管网络订餐

“下一步,藏身在居民区里的、网上订餐的无证照情况,将是我们打击的重点。”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些无证照餐饮的隐蔽性更强,执法人员上门摸排有一定困难。“主要是靠居民的举报了,有些藏在居民楼里的餐饮小作坊,可能只有邻居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

记者了解到,这不但是小关街道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也是全市范围内清理无证照餐饮企业的努力方向。对于网络订餐平台上无证照餐饮,市食药监局一方面将利用全网自动搜索等科技手段进行监控,另一方面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市食药监局也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大对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餐饮经营行为的监督举报力度,会立即查办。

市食药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无照无证餐饮经营单位治理工作已被列入今年全市综合整治的重点。北京市已经于年初进行了动员部署,将针对违法建设、待拆迁地区、环境评价不达标以及利用居民出租房屋、农村无产权房屋进行无照无证餐饮行为进行分类治理,年内将使本市万余家无照无证餐饮单位得到全面有效治理。(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