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能不能带来一些经济红利?

作者:连建明 来源:新民网
2016-08-09 17:36:44

奥运会能不能带来一些经济红利?

奥运会能不能带来一些经济红利?

奥运会能不能带来一些经济红利?

  第23—27届夏季奥运会经济效益比率统计

奥运会能不能带来一些经济红利?

图为伦敦奥运会消费者支出明细,f为英镑符号,m为百万英镑,伦敦奥运会期间,消费者总支出为7.5亿英镑

连建明/文

奥运会是个体育比赛,同时也是一次经济比赛,是一个国家国力的体现。奥运会与经济密切相关,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奥运会对当地经济基本上都产生了较好的效益,这也是各国竞相申办奥运会的一个原因。巴西尽管目前遭遇极大的经济困难,但奥运会也许会带来未来良好的效益。

经济危机给巴西带来很大困难

对于眼下的里约奥运会,不少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发布了各种经济分析报告,由于目前巴西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举办奥运会遭到很大困难,奥运会会带来经济振兴吗?8月1日高盛分析师AlbertoRamos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奥运会相关投资产生的刺激过小,不足以产生重大经济红利或经济脉冲,因为巴西经济规模较大(约1.8万亿美元)。

这次里约奥运会的确与前几届有很大不同。2009年申奥成功时,巴西经济形势很好。作为金砖五国之一迅猛发展,2010年经济增长率达7.5%,创造了这个国家过去24年来的最高纪录。2000~2010年,巴西的年均GDP增速没有一年低于5%,2012年,巴西甚至挤掉英国,一度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然而,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进一步扩大,资源价格大幅下跌,巴西因铁矿石及原油等能源价格低迷、经济转为下滑。2013年起,巴西GDP增速逐年递减。2015年,巴西GDP甚至萎缩了3.8%,创下35年来最差纪录。同时,巴西的失业率从2012年6.1%的相对低谷恶化到2016年5月的11.2%。一同上升的还有巴西的外债总额储量,这一数字已从2010年的3531.6亿美元上升到了2014年的5568亿美元。此外,巴西的通胀率也在2015年达到了10.67%的两位数水平,仅次于2013年14.7%的历史高位。巴西央行上周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巴西今年经济将衰退3.27%,通胀率则高达7.21%。在滞胀的压力下,目前巴西金融机构实行的基准利率达14.25%,为十年来最高。

在这种背景下,奥运会巨大的投入的确对巴西压力很大。6月公布的里约奥运预算显示,巴西已为奥运会的举办投入了至少110亿美元。首先,里约奥组委用于奥运会、残奥会的资金约74亿雷亚尔(约合22亿美元);第二,巴西政府对奥运所需的基础设施工程投入约66.7亿雷亚尔(约合20.53亿美元);第三,巴西政府用于改进交通、环境等永久性基础设施投入约246亿雷亚尔(75.71亿美元)。

由于资金紧张,奥运各项开支都需要“精打细算”,奥运开幕式也不例外。本届奥运开闭幕式的预算据报仅为上届伦敦奥运的十分之一。

奥运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不错

那么,巴西能不能从奥运会获得经济“红利”呢?

从历史上看,30年来奥运会的经济账都是算得过来的。奥运会虽然耗资巨大,但同时,奥运会又是“注意力经济”的最高表现形式,往往能创造出文化活动中最大的经济效益。

奥运会能够创造经济效益还是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美国商人尤伯罗思横空出世,尤伯罗思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开源节流,修旧利废,在场馆建设上几乎没有投入,开创了奥运会经费自给有余的历史。

从奥运会主办国获得的效益的主体看,其经济效益可分为组委会经济效益和主办国经济效益两类,又称为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

奥运会的直接经济效益,又称为赛会经济效益,是指比赛组委会通过增收节支而直接获得的效益,一般以组织业务费的开支与组委会收入之比来衡量:经济效益比率=组委会收入/比赛业务费开支。

比率小于1,即为亏损;超过1,即为盈余。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各届的经济效益比率均超过或达到1,说明各届奥运会都没有亏损。

从直接经济效益看,奥运会都不错,这次里约奥运会最终结果如何还需要等待结束之后才知道,不过,从里约奥运会网站的数据看,预算也是平衡的。从这张里约奥运会预算图看,预算本届奥运会的支出为74亿雷亚尔,支出由9部分组成,其中最大的为行政和商业服务,占26%。但是,预算收入也是74亿雷亚尔,其中,当地赞助商占40%,国际奥委会贡献占25%,门票收入占16%,国际赞助商占12%,另外7%为授权许可与其他盈利。

如果最终结果与预算一致,那么,里约奥运会经济效益比率为1,总体平衡没有亏损。

奥运会的间接经济效益,又称奥运会宏观经济效益,是指通过承办奥运会对主办国所诱发的连锁经济效益。与直接经济效益相比,奥运会的间接经济效益更大、影响更为深远,有些甚至一时难以估算。奥运会所涉及的领域主要有交通运输、信息通讯、能源供给、环境保护、基本建设、旅游餐饮、媒体广告和体育产业等等。

如旅游方面,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旅客多达30多万人,收入多达30亿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海外游客有25万人,给澳大利亚带来至少37亿美元收入,当年旅游收入约占澳大利亚经济的10%。

基本上奥运会都给当地经济带来了良好的效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给南加利福尼亚地区带来了32.9亿美元的效益;1988年汉城奥运会给汉城增加了97亿美元的效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给乔治亚州带来了51亿美元的效益;悉尼奥运会使新南威尔士州的生产总值在12年内增长了63亿美元。

最新的是伦敦奥运会,2014年7月英国政府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英国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得到的后续经济收益已经超过140亿英镑(约合240亿美元)。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仅是一项令人叹为观止的体育赛事,还为整个英国带来了持续的经济和体育遗产。”

借奥运巴西股市涨幅全球第一

这次里约奥运会尽管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借奥运会东风建设了地铁等不少基础设施,用于改进交通、环境等永久性基础设施投入约75.71亿美元。里约市长帕埃斯说:“我们利用奥运会契机吸引投资,做一些我们本来也要做的事情。”

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从长期看对经济发展还是有利的,能够为巴西经济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实现对吸引投资、服务贸易、拉动内需三大领域的带动作用。巴西政府委托智库管理机构基金会(FIA)做的报告显示,巴西国内有55个行业能从举办这项大型赛事中获益。排在首位的便是基建业,至少能获益10.5%;其次是地产业(6.3%)。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曾在今年5月16日的报告中指出,里约奥运将使得相关城市的基建永久性地改善,同时还能短期内产生税收效应。报告认为,举办奥运将催生71亿美元的基建投资机遇,并且这种投资的回报是长期的,不仅局限于“奥运季”。

因此,巴西目前的经济困难可能短期内难以改变,奥运会的拉动作用有限,但长期来看,这些建设会逐渐产生影响。所以,我们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尽管目前巴西经济表现不佳,但是,巴西股市今年以来却是大幅上涨,截至本周三,巴西股市今年涨幅高达30%,和阿根廷并列全球涨幅最大的股市,表现远好于美国股市,显示投资者看好巴西的未来。而且,7月以来巴西股市上涨了10%,在全球股市中表现最好,说明临近奥运会,投资者信心增强。

奥运会对经济的影响总体是正面的,当然,也不能夸大这种影响,经济的发展最终还是取决于全球环境和本国的经济结构等因素,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虽然当时很成功,但2008年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以及本国自身的问题,希腊经济陷入困境,至今还没有走出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