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外贸数据:进出口总值降0.9% 贸易顺差继续扩大

作者:丁飞 来源:央广网
2016-08-08 15:19:50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海关总署今天上午发布今年7月份我国外贸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是3.21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其中,出口7.6万亿元,下降1.6%,进口5.61万元,下降4.8%,依旧是双降的局面。贸易顺差扩大了8.7%。

由于7月是下半年的第一个月,因此外贸形势如何备受关注。7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是2.09万亿元,涨幅下降0.9%,其中出口是1.22万亿元,增长2.9%。进口是8730亿元,下降5.7%,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扩大34%。

从7月单月数据看,进出口继续维持1%以内的小幅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出口增长比较明显,出口基本维持二季度以来的回暖态势,但进口依旧下降了5.7%,降幅比6月份进一步扩大。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首先,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前七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小幅下滑,但依旧占外贸总值超50%,达到56.5%。加工贸易的进出口是3.82万亿元,下降9.2%,仅占外贸总值的28.9%。从具体国别看,前7个月,我国对欧盟、日本等贸易伙伴的进出口是增长的,对美国、东盟等国的进出口下降。欧盟目前依然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同比增长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2%。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前7个月下降4.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8%。无论是我国对美国出口还是对美国进口,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东盟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的贸易总值是1.61万亿元,下降2.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七个月,中日贸易总值近1万亿元,小幅增长0.8%,我国从日本的进口小幅增长了1.7%。

另外,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继续提升。前七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是5.12万亿元,增长4.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8%,较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

从具体产品种类来看,机电产品出口下降,纺织品等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有所增长。从大宗商品情况来看,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继续增加,主要进口商品价格则普遍下跌。

海关发布的7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比6月份有所回升,这也表明四季度初,出口压力有所减轻。根据海关发布的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小幅回升,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小幅回落,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虽然今年全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但3月份以来的数据已经显示,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王东堂指出,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出口降幅已经连续收窄,二季度整个进出口降幅同比下降5.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应该说整个外贸回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从全年看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外贸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国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其次,综合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第三,订单和产业转移不断加快;第四,贸易摩擦逐渐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