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农商行获准IPO A股银行板块大扩容

来源:新华网
2016-08-08 15:19:50

银行股上市节奏加快。证监会上周五晚间核准了1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包括无锡农商行。无锡农商行有望成为江阴农商行之后、第二家登陆A股的农村商业银行。

包括刚刚上市的江苏银行,目前A股上市银行共计17家,加上已完成申购的贵阳银行和IPO批文在手的江阴银行、无锡农商行,以及已经过会的其他2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A股上市银行队伍将扩容至25家。如果加上8家在H股上市的境内中小银行,这个队伍将更加庞大。

第二家A股上市农商行

无锡农商行是无锡市区唯一的法人银行,现下辖1家营业部,106家本地支行、分理处,6家异地支行,另外控股2家村镇银行,入股2家农村商业银行(淮安、东海)。

作为全国首家A股IPO过会的农村商业银行,无锡农商行自2011年便已启动上市前的相关筹划。该行董事会下设战略发展委员会,于当年对上市有关事宜进行了调研,并就上市规划形成、通过董事会议案。

2012年,该行董事会对IPO上市行动计划、确定上市行中介机构方案等进行调研,并通过包括《关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上市的议案》在内的多项议案。

2013年,无锡农商行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等待上市银行名单之中,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然而,由于政策原因,无锡农商行在IPO通道中一直处于等待状态,直至今年1月才顺利过会。

总资产居省农信系统第二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无锡农商行总资产1152.21亿元,居江苏省农信系统第二名,较年初增加112.16亿,增长10.78%。

负债业务方面,去年该行通过配套理财、大额存单等措施,促使全年新增存款近90亿元,增量位列无锡银行业第四名。信贷业务方面,该行去年新增贷款51.21亿元,增量同样位居无锡银行业第四名。

据了解,根据地区经济结构特点,去年无锡农商行在4个方面加大了信贷投放,包括加大对个人住房及消费类贷款的投放;积极参与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出“大师贷”等创新产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推出“融易贷”、“税易贷”等产品,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不低于”的要求。

中间业务方面,该行去年共推介信托24期,金额30.98亿元;销售理财273期,金额133.35亿元,全年共实现中收1.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无锡农商行在今年4月成功获得银监会批准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及理财管理计划业务资质。该资质使理财资金可以直接对接单一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望进一步推动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

此外,该行也在积极开辟金融市场业务新渠道,2015年面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基金资管的业务发生额合计超过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