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机构推进国际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瞭望
2016-08-08 15:19:50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不断深入,跨国统筹协调体制机制建设尤为迫切,亟待学习发达国家类似国际合作中设立专职机构的国际经验

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中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从国际看,“走出去”企业面临法律、政治、民族宗教事务等困难和风险,现有国际体制机制难以有效解决;从国内看,我国开发援助与国际合作职能分散在多个部门,在信息共享、项目决策等方面存在一定障碍,在统筹协调“一带一路”建设时不同程度存在弱、散、浅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许多基层干部、企业人士和专家学者向本刊记者建议,学习发达国家类似国际合作中设立专职机构的国际经验,如美国国际开发署、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等,可考虑研究设立中国国际合作开发署,整合有关机构的职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现有协调机构“心有余力不足”

“当前国内水泥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公司正以中亚国家为重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峰水泥董事会秘书瞿辉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在中亚等地投资近2亿美元,相关产线有望在今年正式投产,“一吨水泥在国内的利润只有两三元,在中亚地区却可能达到200元甚至更多”。

尽管市场前景看好,但在面对法律和政治风险时,企业常常感到求助无门。瞿辉介绍,公司在某国的项目就受到该国某位高层官员阻挠。“基层公务人员索贿时我们还能处理,但一些高官就让我们很为难,也不知道应该通过什么渠道求助。”瞿辉说,直到今年4月这位高级官员“下课”,公司的项目才得以继续推进。

本刊记者调研发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过程中,类似问题并不鲜见。具体表现为:

一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积极性高,但国家对其支持力度偏弱。已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电梯供应商的广东电梯企业快意电梯常务副总经理辛全中说:“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但在遇到困难时常常会感到‘孤立无援’。”浙江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张曙明等人认为,目前外交部等部门主要关注中国公民人身安全方面的领事保护,对企业的权益保障机制还有待完善。

二是“一带一路”相关职能分散在多个部门,在信息共享、项目决策等方面存在一定障碍。在中央层面,目前负责统筹协调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坦言,“一带一路”办公室工作量很大,人手不足,“虽然已从地方抽调人员,但还是处理不过来”;在地方层面,“一带一路”办公室多由当地发改委的西部开发处或外资处等处室负责。“一个处室很难发挥很大作用。”一些地方发改委干部表示。

三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缺乏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推进工作仍然较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等专家认为,当前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力度很大,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还缺乏类似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或BIT(双边投资协定)等多边、双边的经贸合作机制。“一些项目的开发方式比较生硬,利用非政府组织也较少,推进工作仍然处于浅层。”

设立专职机构推进国际开发合作

一些受访专家认为,当前仍需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整合有关部门的职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方面,“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对顶层设计的完善、政府开发援助管理和服务指导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部分发达国家的经验也显示,设立专职执行国际合作开发的机构,将有效带动对外经济合作和贸易发展。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发达国家建立了对外开发援助带动对外经济合作和贸易发展的成熟机制,采用对外援助、投资、贸易三位一体的国际开发合作战略,通过在对外援助项目中设定约束性条款,带动本国的资本、技术、产品和标准“走出去”,并建立境外投融资制度和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奖励、促进和保护海外投资。如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法国开发署(AFD)、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等。

以美国国际开发署为例,自其1961年正式成立以来,目前已成为年预算超过百亿美元的庞大机构,向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人员。通过海外援助等行动,配合和支持美政府、企业开拓外国市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国际业务部陈盈等人认为,这些国际开发合作机构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也在输出标准和理念,并从国家战略意志和发展目标出发,协助发达国家政府与相关国家开展贸易、投资、服务便利化机制谈判和磋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持。

研究设立国际合作开发机构

一些受访人士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建议,当前可考虑研究设立专职机构,整合有关职能,形成专门执行国际合作开发的机构,在服务国家战略、协调各方力量、引导服务企业、统筹援外资金、推进国际开发合作等方面发挥中枢作用。

一是可以赋予专职执行国际合作开发机构半官方属性。赵可金等人认为,纯粹的民间机构或行业协会仍难以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力量,而官方机构易引起误解,因此建议对这一机构赋予半官方的属性。

二是整合、集中相关部门的职能,适应“一带一路”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服务国家战略、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很多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都希望有专业的机构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在遇到困难时为我们给予协调、提出建议。”福建省泉州市市长康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等人向本刊记者表示,建立高层次的协调机制,对相关部委进行协调,将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国家发改委西部司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我专职执行国际合作开发机构的主要职能,可包括加强资源统筹和能力建设,与对象国合作开展国情调查和基础研究,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开展本领域多双边合作,归口管理援外资金等。

三是搭建桥梁,注重在对象国长期耕耘和基础工作,联系国内涉外非政府组织,“自下而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专家认为,通过非政府组织具体实施相关国际开发援助项目,可减少政府的管理成本。同时,也可有效利用非政府组织的专业特长,吸收创新型的理念和模式。(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本组稿件采写记者:郭久辉 李晓玲 石志勇 陶冶 黄鹏飞 孙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免责声明:中国网财经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财经app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成都市工商联:创造机会助民企对接“一带一路”

”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表示,成都市工商联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抢抓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 作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四川省成都市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这是民营企业促进自身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表示,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成都市“蓉欧 ”战略,成都市工商联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引导服...2016-08-08 09:29 分享

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

纵观全球,“一带一路”建设虽已得到许多沿线国家的认可,但仍有极少数国家持怀疑态度,并暗中作梗。作为“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中巴经济走廊既是旗舰项目,也是早期收获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大基建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已初具规模。中巴经济走廊的顺利推进,有助于打消有关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疑虑和担忧,树立良好的政治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夯实基础。2016-08-08 07:12 分享

“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

纵观全球,“一带一路”建设虽已得到许多沿线国家的认可,但仍有极少数国家持怀疑态度,并暗中作梗。作为“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中巴经济走廊既是旗舰项目,也是早期收获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大基建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已初具规模。中巴经济走廊的顺利推进,有助于打消有关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疑虑和担忧,树立良好的政治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夯实基础。2016-08-08 05:44 分享

经济日报:“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

纵观全球,“一带一路”建设虽已得到许多沿线国家的认可,但仍有极少数国家持怀疑态度,并暗中作梗。作为“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中巴经济走廊既是旗舰项目,也是早期收获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大基建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已初具规模。中巴经济走廊的顺利推进,有助于打消有关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疑虑和担忧,树立良好的政治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夯实基础。2016-08-08 06:41 分享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

纵观全球,“一带一路”建设虽已得到许多沿线国家的认可,但仍有极少数国家持怀疑态度,并暗中作梗。作为“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中巴经济走廊既是旗舰项目,也是早期收获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大基建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已初具规模。中巴经济走廊的顺利推进,有助于打消有关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疑虑和担忧,树立良好的政治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夯实基础。2016-08-08 00:00 分享

“一带一路”促进健康医疗国际合作

地处首都北京,朝阳区也已经在“互联网 医疗”的国际化方面有所考量和布局。 据该区卫计委党委副书记陈开红介绍,在“一带一路”发展“互联网 医疗”是一个必然趋势,不仅能实现更多的网络互动、多媒体应用,包括智慧、健康和医疗产品等的共享,而且能够传递医学前沿的信息和技术,从而进一步让沿线国家共融共享。 当然,有机遇也有挑战。2016-05-30 22:30 分享

高纪凡:一带一路为太阳能行业国际合作带来机遇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之后,3年来光伏市场规模快速下降了,终端的发电应用企业出现了不少破产倒闭案例,降低光伏产品成本的努力也遇到困难。中国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的产业合作,不是输出所谓“过剩产能”,而是凭借国际竞争优势,投资建设技术领先的生产基地,生产高性价比的产品,输出先进的管理方式,是互利共赢的合作。2016-03-26 07:40 分享

中国构建“一带一路”铁路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互认机制

迫切需要加快中国铁路认证认可尽快融入国际互认体系。中国国家认监委与中国铁路总公2016-06-07 15:03 分享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