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营收净利双降:中低端产品收入缩水 销售费用激增40%

作者:刘小菲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08 15:22:50

酒鬼酒营收净利双降:中低端产品收入缩水 销售费用激增40%

中国网财经8月8日讯(记者 刘小菲) 成功摘帽的酒鬼酒这半年日子并不好过。在经历了高层频繁换血后,酒鬼酒上周交出了一份“营收及净利润”双降的中期业绩成绩单。其中,酒鬼酒中低端产品湘泉系列营收继去年缩水83%后,报告期内再度出现了18.81%的下滑。

中信建投某白酒行业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指出,虽然高端白酒不断提价,但“酒鬼系列”市场知名度远不及茅台和五粮液等品牌,加上前几年塑化剂事件影响,能否顺利突围确实是个未知数。另外,酒鬼酒中低端渠道能力偏弱,这也成为扼制酒鬼酒做大的重要原因。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8月4日晚间,酒鬼酒披露了2016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下降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4.77万元,同比下降1.89%。而属于二线白酒的洋河股份,同期净利润实现了5%-15%的预增。

业绩下滑的原因,酒鬼酒没有在半年报中具体说明,但酒鬼酒称,上半年公司各项工作还处于调整磨合期,不管是产品聚焦、业务整合,还是政策调整、团队建设等都需要一个过程,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短期利益,不过在可控范围之内。

事实上,自2012年酒鬼酒被查出塑化剂超标2.6倍以来,公司业绩就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并于2013和2014年一度陷入亏损境地。数据显示,酒鬼酒2013-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668.36万元和-9747.53万元,同比下滑107.4%和165.72%。酒鬼酒也因此被深交所在2015年4月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或许是受益白酒行业普遍回暖,酒鬼酒在2015年实现了扭亏,公司股票才避免了退市风险。

中低端产品销量继续下滑 销售费用激增四成

资料显示,酒鬼酒目前主要有“洞藏”、“内参“、“酒鬼”、“湘泉“四大系列产品,其中湘泉系列是酒鬼酒的中低端产品。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湘泉系列营业收入为5859.08万元,对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8.81%,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该业务收入就出现了高达83%的下滑,酒鬼酒也明确指出,湘泉酒等中低档产品销售收入下滑,影响了公司整体销售规模。

据了解,自2012年白酒遇上“三公消费”进入深度调整期后,整个市场消费重点便向大众化、低端化转移,中低端产品成为刚需。以白酒龙头五粮液为例,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6.59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低价位酒收入48.3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22.34%,同比增长9.99%。

对于中低端产品收入持续下滑,以及未来公司是否有新的应对措施,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半年报发布后多次致电酒鬼酒,但电话一直没有接通。中信建投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白酒业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说道:“业绩下滑的原因或许与湘泉的主要销售市场在湖南,但其周边有湘窖等品牌与其形成竞争,湘泉并不具备压倒性优势有关”。

该分析师还直言:“酒鬼酒的中低端渠道能力偏弱,而这也成为扼制酒鬼酒做大的重要原因。”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上半年酒鬼酒的各项费用也在加大,其中销售费用944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9.8%,主要系广告费用增加所致。据了解,酒鬼酒于今年6月起重启已停止三年的央视广告投放,并通过线上宣传、自媒体等多渠道,进行高密度媒体宣传。财务费用增加233.43%,酒鬼酒称,主要是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高层频繁换血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酒鬼酒收购湘窖酒业“告吹”、中粮正式入主以及今年以来高层的频繁离职,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经销商信心不稳,这也给刚刚摘帽的酒鬼酒埋下隐忧。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以来,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郝刚、董事长赵公微、董事沈树忠、总经理夏心国已经陆续离职。此后,酒鬼酒董事长、副董事长、董顺钢分别接任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副总经理职位,资料显示,以上几人皆有中粮背景,分别任职管理、销售、财务等职位,也意味着酒鬼酒的核心领导职位已基本为中粮系人马占据。

正一堂战略咨询公司董事长杨光认为,中粮接盘酒鬼酒应尊重企业的文化品牌资产,遵循白酒行业的客观规律,稳定原有的技术和经销团队,使企业平稳过渡后再考虑变革。

另外,虽然酒鬼酒收购湘窖酒业去年宣布“告吹”,但在白酒业兼并重组或将成为常态化的背景下,部分投资者仍然对重启该项收购有所期待。至于酒鬼酒未来是否有重组计划,中国网财经记者将继续追踪。不过上述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酒鬼酒目前最重要的是稳定渠道信心,增加渠道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