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清:出版与互联网融合即将出现新的商业机会

作者:刘明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8 15:22:50

同所有人一样,尽管自己不是互联网人士,但是身处于互联网时代就不能不每天与互联网打交道;而且还要思考如何将自己从事的出版工作如何与互联网结合的问题。

出版与互联网的结合,最让我们困惑也最让痛苦的就是数字出版的问题了。

几年前就有专业人士预言,纸质图书很快就要消亡了,必须转向数字出版。出版界也是人心浮动,大家普遍感觉出版业在走下坡路,于是数字出版似乎作为一根救命稻草被大家牢牢抓着。有实力的出版集团纷纷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出版公司,无实力的单体出版社也都纷纷成立了自己的数字出版部门来应对变局。可是几年下来,大家发现,除了砸钱、烧钱之外,数字出版几乎没有给出版业带来新的商业希望。而在那几个具有垄断霸主地位的图书电子网站面前,出版机构没有实质话语权,甚至连数字版权都被要求免费赠送了。

出版的新希望在哪里?影视、视频、游戏、音乐等内容产业都已经见到了曙光,甚至有些都迎来了暴发成长期。而出版业呢?似乎还在漫漫长夜中,难道只能坐等天明吗?

我自认为一向属于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同时也是个乐观主义者。在我的眼中,出版从来都是朝阳产业,而不是夕阳产业。只不过,在互联网时代的洪流中,出版业似还在经历着痛苦的转型,但距离见到曙光的日子应该不太远了。我的理由有如下几点:

一、在互联网时代,出版有必要重新进行定义理解。

因为出版的本质目的是满足人的阅读需求——而阅读又是人获得知识的必要途径。那么人的阅读需求是刚性的,同衣食需求一样不可或缺。而且阅读需求是反复重复产生的,今天有,明天还有。既然出版解决的是人的阅读刚性需求,又怎么可能是夕阳产业呢?另外,对于阅读,我们也需要重新认识,用眼睛看是阅读,用耳朵听也是阅读;看书报刊是阅读,看视频节目也是阅读。

二、既然出版的内涵与向度已经在互联网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那么出版服务理念必须有新的变革。

数字出版、电子书只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以文本为基础进行纸质、数字、音频、视频等各种产品形态开发与呈现才是较为理想的服务。另外,进行与内容相关的“出版文创”的延伸开发,以及以讲座、沙龙、演出、展览等形式的知识综合服务,都可以成为出版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对于出版新的理解,业内人士其实已经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甚至共识。但最困难的是新商业模式还处于探索的阶段。

前几年,政府与国有企业普遍都把资金砸向了数字出版,不能说颗粒无收,也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在我个人看来,数字出版除了亚马逊模式(kindle)尚能够维持下去之外,其他的摸索都会以失败告终,就是学亚马逊可能也没有了机会(窗口期已过)。

四、对于未来出版新的商业模式的设想。

我个人预测,出版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会有新的商业机会出现。

(1)借助互联网,阅读推广会成为好生意。出版品种的无限增长,会造成阅读选择的困难,阅读推广既可降低读者的选择成本,也可为出版者提供优化与传播服务。

(2)还有为读者提供阅读指引辅导有广阔空间。罗振宇的“罗辑思维”的讲书节目就属于此类。这是由于人们的阅读时间越来越少,节省时间阅读优质内容成为需要。

(3)出版文创有可能成为新的蓝海(不详述)。

(4)提供能够穿越时间长河的高品质传统纸质图书将顽强生存下去。

(5)全新的网络付费阅读平台的窗口期已经到来。

马云曾经说过,没有未来的专家。所以未来出版的天空,到底哪块云彩会下雨,大家还都只是猜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