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发扬三大“精神” 就业创业扶贫脱贫见真招

作者:唐敏易青海 来源:人民网
2016-08-08 15:22:50

近日,四川省南充市通过搭建就业扶贫服务平台,全市就业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获得省人社厅、省就业局多次表扬并两次转发南充市的先进做法,深受贫困群众欢迎。

据悉,南充市是四川省的劳务输出大市,是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现有6个贫困县、129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02万人。今年,该市将确保13.6万贫困人口脱贫,317各贫困村出列,南部县、蓬安县“摘帽”。面对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的现状,该市以“12345”就业精准扶贫方案为指引,大力发扬“拔河精神”、“海绵精神”和“工匠精神”,坚持推行“动员+培训”、“启动+设点”、“对接+甄别”、“政策+项目”、汇总+督促,录入+更新的6步工作法,实现了技能就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创业就业脱贫、安置就业脱贫和信息就业脱贫。

发扬“拔河精神” 确保真扶贫

近年来,南充市人社局、就业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脱贫目标,大力发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舍得豁出去的拔河精神”,为就业精准扶贫攻坚战凝聚向心力、增强战斗力和扩大影响。

南充市就业局在《南充市就业精准扶贫方案》和《精准扶贫六步工作法》的规范下强抓体系构建,突出引领力。他们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专人主管、专人主抓、专人主责的工作机制,会同发改、财政、经信等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整合资源、统筹协调、汇聚合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驶入良性轨道。同时,他们还抓典型推广,通过捕捉亮点、挖掘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召开现场推进会,创新创业观摩会,片区交流会等形式全面推进扶贫工作见真效。

目前,该局对涌现出的就业创业脱贫攻坚“排头兵”曹锋、仪陇扶贫帮困的“全挂子”何方明等先进典型集体表扬。营山推行的“就业促进五个一批”,南部开展的“工作流程三个清楚”,仪陇实施的“就业扶贫三个结合”已成为该市学习的好经验、实践的施工图。

发扬“海绵精神”确保扶真贫

近日,在该市高坪区清溪街道办看到,该办党工委书记何龙组织社区书记带队,12名社区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各社区开展就业(创业)活动,该活动主要以下岗失业、待业、有意创业居民为服务对象,以“4050”和“零就业”家庭为重点对象,以举办免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开发就业岗位、推荐就业再就业、指导创业、协调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就业(创业)服务。目前,该办辖区已有117名下岗工人、就业困难者实现了创业或再就业。

为确保就业脱贫到点,扶到根上,该局率先开展“海绵”行动和发扬“海绵”精神,发挥好“吸”和“挤”的能力,用好用活每一项政策,盘活资金,全力保障困难家庭“可就业、能就业、就好业”。

目前,该市依托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实施了“百乡千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品牌、创业三大培训。采取“菜单式”培训方式,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截止6月,累计培训24331人,占培训需求总人数的68%。其中就业培训17701人、创业培训4513人、品牌培训1400人。通过培训后转移就业率达95%。营山、顺庆、仪陇、南部等根据贫困劳动力“菜单”,联合培训机构和特色院校等,有针对性开展了“创业能力+种养殖”、“厨师+种植技术”、“创业+实用技术”、“致富能干人”、“电商下乡”等各类特色培训班30余个,培训贫困劳动力近2000人。

同时,该局通过发放担保贷款1500万元,对贫困家庭“两后生”实施圆梦行动,免费就读技工院校并给予生活补贴。截止目前,该市启动实施的“零转移”、“零就业”贫困家庭定点清除行动已全面完成,通过驻外办、商会、劳务合作累计转移就业5.1万人次,就地企业、园区、基地吸纳就业3.5万人次,稳定就业1.9万人次。

目前,该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3174人,占有转移就业需求总人数的85.1%。仪陇、南部等组织本地园区企业及小微企业到贫困乡镇召开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送岗位700余个,2000余名贫困劳动力进场登记,900余人达成意向性协议,高坪区航空港工业集中区三环电子拟招募员工1000余人到潮州总部上岗。他们在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理、劳动保障协理、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环卫等公益性岗位上下功夫,挤出位置对有就业愿望且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实施托底安置。高坪、西充等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616个,已安置贫困劳动力110人

发扬“工匠精神”确保真脱贫

近日,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人社局局长进校园”活动走进西华师范大学,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代俊以“实施‘两个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题,与现场200多名大学生共同探讨了就业创业问题,并现场为创业学生颁发了创业基金。

目前,该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在就业促进项目方面,有“就业见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制定了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税收、金融、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在创业扶持方面,开展了“提升创业能力专项行动”,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注册门槛,给予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支持。

要打好打赢就业扶贫攻坚战,确保真识贫、真扶贫、真脱贫,该局坚持“工匠精神”为指引,发扬“执着专注、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到对象识别准,帮扶措施实、脱贫成效真。

该局坚持“精准”为要,以贫困劳动力实名登记为载体,进村入户,在建档立卡上科学分类,做到全覆盖、家底清、对象明。坚持“实”字当头,在摸清家底后面对面、一对一的对贫困家庭进行交流,量身定制对口路的帮扶举措,推出了“暖心”行动,“春潮”行动、“腾飞”行动和“圆梦”行动,搭建就业扶贫产业园等创新举措打好政策组合拳,将脱贫措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并建立“一村一图、一户一帮、一人一策”的对症台账。落实各帮扶情况“怎么进、怎么出”的长效机制,杜绝弄虚作假,切实解决了真脱贫问题。截止目前,通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信息“进乡入村”等方式为用人单位和贫困劳动力搭建平台,借力广播、电视、公共招聘网、官网、微信平台等及时发布用工信息,主动做好人岗对接,现已吸纳2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目前,该局还大力推进“631”创业行动计划,搭建平台,全面实现创新创业由低端向“新信息技术、新材料、新智能开发、新业态四个转变”,是创新创业激情有效释放,形成动力强劲,效果明显的良好局面,提高企业生存力,吸纳更多的人就业创业。建立涵盖种养殖、餐饮、电商、乡村旅游等项目库,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施“一对一”指导,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政策宣传力度和项目推介力度。截止6月,全市帮扶919名贫困劳动者创业、占有创业需求总人数的52.88%,发放创业小贷款3500万元。阆中市帮助60名贫困劳动力成功创业,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7万元;南部县鼓励电商创业,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24个共计226万元。(唐敏易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