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孵化企业到孵化人才 晨星成长计划用2亿支持5000大学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8 15:22:50

曾晓出生在西南边陲的一个大山沟里,父亲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母亲在家务农。难能可贵的是,曾晓同时继承了父亲的聪明和母亲的勤奋,自打上小学起,就一直是学校里数一数二的尖子生。三年前的那个夏天,她如愿以偿,考入了今天这所位于北京的全国著名学府。

曾晓的家庭原本不宽裕,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最高峰的时期曾晓一周有四天时间要做兼职。好在所读专业的“钱景”不错,尽管目前困难一些,但曾晓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甚至还想过毕业后继续考研甚至去留学。

但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兼职上,也就意味着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越来越少。渐渐的,曾晓的功课落下了,身边的人发现,曾晓慢慢变了,变得不再那么爱说话,变得不再那么阳光。

一次偶然的机会,曾晓在学校见到一场名为“晨星成长计划”的宣讲会。随后,她幸运地通过这个计划获得了一笔足以支付未来两年学费的资金支持,而她需要做的是等到她毕业工作之后,再以收入的一定比例偿还借款。曾晓的人生由此遇到了一个转折点。

“我们第一次见到这个女孩时,感觉她很不自信。到北京上学前一直在当地是一个佼佼者,到北京上学后却因家庭条件变得很消沉,这很让人痛心。于是我们通过这个计划帮到了她。”晨星成长计划联合创始人兼COO师蕾说。“一年以后,当我们再去看她时,感觉小姑娘整个人都变了。她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变得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们由衷为她感到高兴!”

“晨星成长计划”由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证劵代码:430719)联合103家上市公司共同发起,北京黑马自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在不到一年内,像曾晓这样受益于晨星成长计划的大学生,已经突破5000人,投入资金2亿元,发展速度迅猛,而该计划主打的ICL(按收入比例回报)模式也备受业界关注。

是投资而非借款

从表面上看,晨星成长计划似乎并没有跳出大学生商业贷款的范畴,但同眼下甚嚣尘上的“大学生消费贷款”又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是投资,而不是借款。”晨星成长计划的管理团队在多个场合这样强调。“我们做的是对渴望超越现状的大学生的个人投资行为。”

晨星成长计划把钱提供给在读的大学生,但这笔资金只能用于个人成长的投资,并非用于普通消费。换句话说,这笔资金可用来参加培训、读研、留学,或是创业,而不是简单地用来购买一款最新款的高端手机。

晨星成长计划的“投资”的额度,并不是根据学生的家庭收入状况或父母的信用来定的,而是通过他就读的学校和专业,以及他的成绩等信息,来预估未来他可能的收入,并以此来敲定“投资”额度。

之所以如此设计,是因为晨星成长计划的还款模式,也并不是传统的等额本息,而是另辟蹊径的ICL模式。即大学生在校期间无需考虑还款的问题,而是要等到毕业工作之后,在约定的期限内按照自己收入的一定比例,对投资人进行回报。每个人的还款时间和回报收入比例,都是申请者自行确定的。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一名学生从晨星获得了3.5万元参加考研培训,和晨星约定毕业后5年以每月10%的收入作为回报。如果他毕业后每个月收入5000元,则每个月还500元,5年时间一共还了3万元。而如果他毕业后每个月收入达到7000元,则每个月还700元,5年时间一共还了4.2万元,晨星成长计划则获得了7000元的额外收益。假如经过培训个人的毕业起薪变成了10万元了,那么就可以向晨星申请调整,还款的时间就可以减短为约定的一半。

个人价值和平台利益绑定

按收入比例回报模式,使得晨星成长计划更像是一个针对个人的天使轮股权投资:根据学生的学校、专业等信息对他进行估值,然后投入资金,再等到项目产生收益时,在约定的期限内按照比例分红。唯一的区别是,风险投资孵化企业,而晨星成长计划是在孵化人才。

这一模式的优势不言而喻,按收入比例回报的模式将晨星的利益同学生的个人发展紧紧地绑定在一起,这样无论从获取最大收益出发,还是从规避风险出发,晨星成长计划都希望受资助的学生能发展得更好,从而帮助他们成长。

甚至为了受助者的可持续发展,晨星成长计划还规定还款的比例通常不超过15%,而学生可获得的资金额度一般在3-5万元之间。

当然也有例外。晨星成长计划还有一个针对优秀学生创业的模式,资金支持最高可达68万元。这种情况就会有两种回报模式:如果创业成功,新公司在估值达到1000万后,晨星成长计划将把这笔初始投资转为股权;而如果创业失败,受助者按照工作后收入一定比例还款。

“我们很清楚学生创业的失败率极高,但我们并不这样简单看问题。创业过程本身就是对个人价值的极大提升,这更像一个理论加实战的最高端培训,哪怕这次失败了,对他未来的职业发展和收入水平提升都会有很大帮助。” 师蕾说。

和受助者进行真正的利益捆绑,这也是这个计划最大的魅力和可持续的爆发点。

一半商业一半公益

在师蕾看来,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主要解决学生的生存和学费问题,而晨星成长计划更多是希望解决发展问题,而这一模式在国外早有先例。如澳大利亚政府主推的类似项目,80年代开始人才股权投资资金就已经占到国家总助学资金的30%,而在美国也有不少类似的商业项目。

除了显性的现金回报,晨星还希望通过这个计划的人才成长数据库,锁定这一高速成长群体,打造一个高潜力、高素质人才的社区,在未来去对接诸如高端人才猎头和投融资等专业服务。这使得晨星成长计划变得更像是一个潜力人才的一揽子扶持项目。

对一个周期长达数年之久的投资来说,晨星成长计划不到10%的年投资回报率并不高,但正如晨星成长计划CEO沈冲所言:“即使失败,也算是对教育的一些贡献。”虽有此言,但业内的人都很清楚,晨星成长计划的核心团队,脱胎于新三板PE第一股九鼎投资,他们对投资、创业和商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敏感度,对于中国的创新创业,晨星成长计划的“商业+公益、人才股权投资”,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有可能创造奇迹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