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全面提升14类生活相关产品质量

作者:牛志国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8-08 15:26:28

山东菏泽

全面提升14类

生活相关产品质量

本报讯 (牛志国)近日,菏泽市质监局研究制定了《2016年全市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实施“12345”工程,提升14类市民生活相关产品质量,曹县庄寨人造板重点生产区域争创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

“12345”工程具体内容是:“1”,即依托“万千百十”一个计划,加强企业质量管理;“2”,即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同线同标同质两个工程,提高消费品质量水平;“3”,即选择3种产品开展质量比对,推动电饭煲、电磁炉、豆浆机冲击国际领先水平;“4”,即对社会普遍关注、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成品油、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校服、家具4种产品开展专项提升,促进重点行业转型升级;“5”,即推动5个产业聚集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重点区域开展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区域性质量水平。

2016年菏泽市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目标任务是:以提升消费品质量、改善消费品供给结构、满足不同层次质量需求、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目标,选定一批题目分级实施、分类操作、压茬滚动、渐次展开,不断扩展消费品质量提升覆盖面,促进重点消费品提升一批标准水平、攻克一批质量瓶颈、创立一批市场品牌。根据“12345”工程目标,重点做好辖区内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玩具、儿童纸尿裤、婴幼儿童装、床上用品、厨具、家具、成品油、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校服产品、食品用塑料制品等14种产品的质量提升工作,以及曹县庄寨人造板重点生产区域争创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

2016年菏泽市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工作是:大力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年内力争在消费品生产领域培育10个以上的名牌企业和产品、3个以上的知名标杆企业和产品,打造“菏泽制造”新优势;积极推动消费品质量认证,用认证推动消费品质量提升。重点开展5种产品专项提升,促进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加强成品油质量提升,推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质量提升,开展校服产品质量提升,抓好家具产品质量提升,做好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产品的质量提升工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查,强化年度报告审查,加大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力度,严查无证生产等质量违法行为。综合运用区域整治、标准创新和质量升级措施,全面推进曹县庄寨人造板重点生产区域的质量提升,争创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

目前,菏泽市对2016年该市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任务和目标进行了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了28项工作的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