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质量宏观管理水平 推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8-08 15:26:28

□ 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质量管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攻坚时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从速度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质量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基础作用和核心地位日益显现,国家“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质检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出了未来质检事业五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对质量强国建设、质量发展等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是质检系统推进质量发展和质量管理工作的行动纲领。

《规划》明确提出,要加速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大力加强质量综合管理,全面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产品质量合格率到2020年分别提升至84.5和94.8%。具体而言,就是要: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全面推进质量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全面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通过5年的努力,进一步做好质量强国战略顶层设计,努力提高质量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全国质量总体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我们要重点从以下4个方面开展工作,扎实有力地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一要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会同有关部委共同制定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推动各级政府把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鼓励全国各省(区、市)召开全省(区、市)质量工作会议或质量大会,进一步扩大质量强省(区、市)范围。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制定完善质量强市的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建立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退出机制。制定中国制造2025质量升级工程实施方案,联合工信部制定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全国制造业质量状况抽样调查,实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统计监测。

二要全面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益。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品牌建设专项规划,指导各地完善品牌建设协调推进机制,推进品牌建设领域立法。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品牌价值评价等工作。建立兼顾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差异,具有统计性的产品伤害监测系统。完善《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立法,推进设备监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产品质量责任担保制度,健全产品质量责任担保工作链条。实施售后服务质量提升,推进售后服务质量承诺自我声明公开,健全产品质量安全多元救济机制。聚焦旅游、物流等重点行业,实施服务标杆引领计划。完善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平台,推进实施神秘顾客和社会监督员制度。开展服务业质量监测分析,构建重点服务行业质量监测体系。实施重点区域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研制国家公共服务质量指数。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