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东部发达地区财政支出重点由经济建设转向公共服务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08 15:26:28

中国网财经8月8日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答记者问时表示,东部发达地区政府要承担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主体责任,逐步将财政支出重点由经济建设转向提供公共服务,改变城镇化过程中“见物不见人”的弊端。

该负责人表示,农业转移人口是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人力资源,其市民化过程对扩大消费需求、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消化房地产库存、创造税收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从实际情况看,经济发达地区财政状况相对较好,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相对完备,也具备更多承担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责任的能力和条件。

《通知》要求,人口流入地政府尤其是东部发达地区政府要承担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主体责任,合理安排预算,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将财政支出重点由经济建设转向提供公共服务,主要依靠自有财力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平等享受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改变城镇化过程中“见物不见人”的弊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