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格迎来“两连跌”

作者:王钊 来源:兰州晨报
2016-08-05 14:30:21

兰州晨报讯 (记者王钊)8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8月4日24时起汽柴油标准品价格每吨分别下调220元和215元。全国平均折合90号汽油每升下降0.16元,0号柴油每升下降0.17元。这是年内国内成品油首度“两连降”,同时也是幅度最大的一次下调。

此次调整后,兰州93号汽油每升从5.69元降至5.51元,97号汽油每升从6.08元降至5.89元,98号汽油每升从6.46元降至6.26元,0号柴油每升从5.29元降至5.11元。记者计算,调价后,私家车出行成本将小幅下降,以一辆50升汽车油箱的标准,加满一箱油将少花8元钱。

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7月21日-8月3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震荡下行,调价周期内布伦特、WTI原油期货价格平均跌幅约7.16%。

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显示,目前除海南外,国内其他省份的92号、93号汽油都处于“五元时代”,价格区间在5.6-5.91元/升。如果按照这次下调幅度每升0.17元计算,国内大部分地区的92号、93号汽油仍旧处于“五元时代”。

对于成品油后市走向,卓创资讯分析师秦文平从近期原油走势来看,整体震荡下行仍为大概率事件,因此下一轮调价窗口期即8月18日24时,成品油限价将遭“停调或者下行的命运”,而上调基本无望。

链接

美国原油库存为十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本轮调价周期内,原油供应继续过剩,库存不断攀升,成品油消费低迷均导致油价下行。从供应情况看,美国活跃钻机数连续第5周增加,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该周活跃钻机数达374座,其中7月新增44座,为两年来最大增量。从库存数据来看,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7月20日公布,原油库存达5.2亿桶,为十年来同期最高水平;27日公布,库存再增加167万桶,为近三月来最大周度增幅,原油库存再创新高;同时,海上浮仓量也升至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受此影响, 7月20日、29日布伦特、WTI原油期货价格跌幅均超过2%。同期,尽管已是美国传统的夏季出行高峰,但汽油库存不降反升。 兰州晨报记者 王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