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峰会聚焦”金融科技””普惠金融” 网易金融抢先布局

来源:环球网
2016-08-05 14:30:21

当下金融领域最炽热的话题莫过于“Fintech(金融科技)”,一时间成为各大论坛、峰会必谈内容。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再次成为行业关注重点。

普惠金融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2016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发展普惠金融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使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居国际中上游水平,从而确定了明确清晰的奋斗目标。

在这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推动普惠金融目标的实现,让所有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既是中国乃至全球致力达成的美好愿景,也是全球面临的共性难题。

对于如何运用先进网信技术发展普惠金融,李东荣提出以下四点。一是以服务民生为导向。要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生活场景需求,让金融服务变得更方便、简单、有效,增强老百姓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要更好、更安全地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网信技术,并切中当前普惠金融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和短板。三是以确保安全为前提。所有普惠金融从业者不论开展什么样的业务、面对什么样的客户,都应该把创新发展与防范风 险结合起来,把握好两者关系的适度平衡。四是以合作共赢为基础。要引导各类型从业机构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市场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建设兼具包容性和竞争性的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巨头抢占“金融科技”领域

当然,除了普惠金融,金融科技毫无疑问成为本届外滩峰会最热的议题。2016年,金融科技似乎在一夜之间火遍全球,尤其是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种趋势。根据麦肯锡的数据,2015年,全球投入“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金高达191亿美元,是2011年的近8倍。过去5年,超过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个领域。在强势资本的支持下,全球已有超过2000家的金融科技公司。

而“金融科技”在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战火也大亦有越演愈烈之势,几大互联网巨头早已围绕大数据、智能投顾、区块链技术等布局金融科技领域。定位为高科技公司的蚂蚁金服,600亿美元的估值背后正是金融科技的支撑;而以蚂蚁金服为对标的京东金融,也利用自身数据及技术的优势,在开放生态的基础上进入金融科技领域迅速布局,成为该领域的探路者。

而一直低调发展的网易金融,也在金融科技领域规划出了一套独有的生态战略。网易金融CEO兼总裁王一栋认为:金融科技是指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互联网尖端技术来进行金融服务的底层架构和要件组合,最终形成一套既能够辅助目前主流的传统金融业务逻辑,又能够产生自己独特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的一种科技术性很强的金融方式。

而网易金融正在围绕大数据实验室进行核心技术能力打造,未来将实现金融标准化的技术能力输出,创造一种独特的网易系金融生态。今年6月,网易金融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并将在大数据风控和 人工智能等业务领域开展合作。另外,据王一栋介绍,目前网易金融正围绕大数据风控、智能金融管家以及大数据保险打造金融科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