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成行业焦点 网易金融重视融合创新

来源:环球网
2016-08-05 14:30:21

上周末,第三届外滩峰会召开,本届峰会将金融科技领域作为重点讨论趋势,如区块链技术发展、人工智能管理模式等。可以说,今年的峰会是把国内金融、监管界的“半壁江山”都请过来了。

从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来看,目前正在从简单的渠道对接的1.0阶段,逐步过渡到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金融手段的2.0阶段,在这个阶段,互联网金融的产品逻辑、风控体系和用户市场,都经历了一次更为深入的整合和优化。

网易金融认为,目前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和产品推广已经成为了互金未来的主要竞争力区域。虽然目前对金融科技的定义和市场界定还没有统一的一个标准,但这并不妨碍金融科技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2.0阶段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而且目前像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技术已经切实成为了蚂蚁金服、网易金融、京东金融这些大平台的产品模块基础。

监管此前曾提示“金融科技”

央行某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逐步厘清“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的界限,金融的本质还在于风险管控,互联网金融也一样,不能仅仅以金融科技代替现有的成熟的金融体系,Fintech公司只有和持牌金融结构合作才能产生独特的效果。从监管的趋势上来讲,Fintech更多的是一种底层的互联网金融支撑因素,但是并非意味着金融科技可以塑造出另一个独立的金融体系。

在这一方面,这次新金融年会暨外滩金融峰会上,监管层也对金融科技表达了诸多观点。对于目前市场上火热的金融科技而言,一方面是代表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其他核心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以金融化运用为依托的模型和工具,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一些小平台为了提高市场知名度而进行的概念包装。从监管的立场来讲,金融科技也属于日常金融运行和监管的内容之一,必须要和核心的风险防范和合规、安全结合起来。

网易金融认为,不论是此前流行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还是目前火热的“金融科技”概念,其实都是互联网因素和传统金融因素的结合,两者不可割裂,从发展脉络上看,互联网金融更为注重传统金融机构的线上化和用户化,强调的是金融产品的互联网化运作;而金融科技则一定程度上更为强调支撑这种互联网化运作的技术手段和模型、工具。不过,金融科技并不是一个独立的金融体系,也不能和目前整体的金融市场环境相割裂。

不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本质上都要重视金融的本质,而金融科技更多的是利用互联网化的成熟技术和模型来优化传统金融产品的体验和架构,并且在符合监管趋势的前提下逐步衍生出一套和自身平台生态相适应的征信、风控、信审以及运营规则。

金融科技成全球金融行业关注焦点

根据麦肯锡的数据,2015年,全球投入“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金高达191亿美元,是2011年的近8倍。过去5年,超过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个领域。在强势资本的支持下,全球已有超过2000家的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或者是科技金融并不是独立的金融服务体系,而是依托于目前主流的传统金融或者是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数据、技术、生态进行的一种科技化的金融产品尝试。这里的金融产品首先都是由正规的持牌机构或者是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来提供的,只不过在产品的体验流程或者是底层架构中融入了更多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前沿的科技因素。

在这一方面,网易金融逐步孕育推出了三个产品雏形:大数据风控、智能金融管家、大数据保险。这三个产品分别从行业、用户等多个角度切入,结合金融业务实际发展需要,以场景化、技术化和数据化为媒介,将用户的理财、支付、信贷、消费等类金融行为进行大数据结构化分析,然后通过更好的渠道展示给用户。例如,网易金融目前正在推动的智能金融产品不仅仅是一个资产配置工具,更是一个全面的“智能金融管家”,可为用户一键提供投资顾问服务和各项金融生活服务,让金融更懂你的生活。

网易金融事业部目前提出的定位是“专注于服务2亿新中产人群的金融科技公司”。而金融科技,对于网易而言,就是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多个领域的互联网技术,嫁接网易公司的渠道、技术和用户产品矩阵优势,实现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