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福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

作者: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5 14:30:21

中新网福州8月5日电 (龙敏)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创新,正为福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

福建是传统制造业大省,纺织服装、鞋业、食品等20多个传统制造行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但近年来,福建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且增长乏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较小,高端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突出;产业发展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对要素驱动的依赖,单纯依赖资源等要素投入的发展路径。

一边是传统零售“关店潮”,一边却是积极布局“互联网+”。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正成为福建破题产业发展之关键。

福建知名服饰企业柒牌集团7月末在知名电商平台聚划算上首发智能服装,利用“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扩展市场。

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认为,选择在电商平台首发,是意识到网络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而聚划算服饰负责人则介绍,电商平台不仅是产品营销的重要渠道,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购买产品,而且为企业提供了消费“大数据”。

位于福州的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协同其产业化平台中科芯源公司,研发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千瓦级COB荧光陶瓷封装核心技术,填补了LED户外照明领域空白,可广泛应用于广场、港口、机场等领域,平均节电率在70%左右,碳排放量、维护成本大幅减少,创造了积极的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益。

在中共福建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就指出,在福建人均GDP已达1.1万美元、正在从中等收入经济向发达经济迈进的节点上,更要把创新驱动作为优先战略,通过加快各领域创新,走出一条人才强、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发展路子。

目前,福建省委、省政府已对外发布一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文件,勾勒了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蓝图。

福建官方提出,到2020年,建设更加完备的区域创新体系,建成创新型省份,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中国前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