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巴铁测试后被“封藏” 当地发改委称未立项

作者:肖光明 王天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5 17:05:21

秦皇岛巴铁测试后被“封藏” 当地发改委称未立项

北戴河路上设置了“巴铁试验线”指示牌。王天译摄

中新网秦皇岛8月5日电 (记者 肖光明 王天译) 近来,一辆据媒体报道可以“载客300人的‘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搅动了饱受“城市病拥堵症”的民众的神经。8月2日,媒体再次爆料“巴铁”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综合试验。中新网记者4日从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巴铁”项目并没有立项审批。

8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巴铁1号”当日在北戴河区进行路上试验。试验车为一节车厢,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数为300人。依靠电力驱动,采用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设计,隆起的架构设计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

秦皇岛巴铁测试后被“封藏” 当地发改委称未立项

身穿“巴铁”工作服的员工守在现场。王天译 摄

据此前媒体报道,“巴铁”计划车身为三节车厢组成,一旦投入使用,其车长将约60米,载客近千人。消息一出,有网友质疑称,“巴铁”4.8米的“身高”,不仅让很多城市中的“限高”淘汰出局,其载客后近100吨的“体重”,更是目前的高架桥所难以承受的。此外,约60米的车身,在市区中如何转弯、转弯时其“腹中”行进的车辆该如何躲避,以及车辆发生安全事故后,乘坐在距地面2米以上的乘客该如何逃生等,都成为质疑的焦点。

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戴河区车站村附近的“巴铁”综合试验现场。作为试验线的富民路两侧安装了目测约30公分宽的铁质轨道,轨道总长度约300米,有两个巴铁站台,站台距地面高约2米,站台的电子屏上仍显示着“北戴河‘巴铁1号’全球首测”的标语。

秦皇岛巴铁测试后被“封藏” 当地发改委称未立项

站台的电子屏上仍显示着“北戴河‘巴铁1号’全球首测”的标语。王天译 摄

富民路附近竖起了“巴铁试验线”的道路指示牌,一段约长300米的道路已被戒严,穿着印有“巴铁”标志工作服的员工把守在道路两端。

现场,一座高约10米、宽约9米、长约30米的钢结构建筑把富民路南端的一侧路面占满,外面封挡着彩钢板,原本通透的南北两侧拉起了遮阳布,整个庞然大物似的建筑连边角处都被用泡沫进行了精心封挡。

据了解,测试后的“巴铁1号”就“躲”在这座临时建筑中,被封藏了起来,严禁观看,严禁拍照。从遮阳布的上方只能隐约看到“巴铁1号”的高大车头。

秦皇岛巴铁测试后被“封藏” 当地发改委称未立项

  “巴铁”试验路段现场。 王天译 摄

记者看到作为试验线的这段道路,车流量不大,道路笔直,既没有拐弯、红绿灯,也没有十字路口等复杂路况。

当日,现场维护的“巴铁”公司员工拒绝了记者拍照,称如果采访必须先经过公司负责媒体接待人员的允许。记者随后拨打该公司媒体接待人员电话,被告知本月15日前后方能接受采访。

2016年5月16日,据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巴铁科技”发布消息称,2016年4月27日,“巴铁科技”与秦皇岛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秦皇岛方面承诺将为“巴铁”项目尽快落地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并已经为“巴铁”规划出一公里的试验段,120公里的运营线路。

对此,秦皇岛市委和北戴河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均表示,对“巴铁”在秦皇岛运行试验情况并不清楚。但北戴河区政府官网今年4月发布的信息显示:“力争暑期前在北戴河完成2公里的巴铁项目示范区。”

记者致电秦皇岛市商务局,对方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秦皇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该市并没有对“巴铁”项目进行立项。

据“巴铁科技”显示,目前该公司已与天津、秦皇岛、沈阳、南阳和周口五座城市进行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