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建明:“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干?

作者:邵建明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05 17:05:21

邵建明:“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干?

在7月26日中国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由我们红豆集团牵头创办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项目有幸获得建设案例奖。作为该特区的创始建设者,我由衷感到自豪,深有体会。

我早在2007年初就告别故乡,来到柬埔寨,当时,在国家“走出去”战略号召下,红豆集团联合多家中柬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投资开发建设西港特区。我有幸成为西港特区首批建设人员之一。

邵建明:“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干?

彼时,我们的初衷是要为“走出去”企业搭建集群式投资贸易平台,帮助企业规避因法律、文化、语言等差异造成的“水土不服”,防止以往中国企业在海外“单打独斗”的风险。9年来,我有幸见证了特区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有幸在这个平台上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国优势企业如何在这片土地上生产经营。我们的中国企业家们以创新、敬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锐意进取,以积极的心态融入柬埔寨,扎根柬埔寨,与当地的政府、人民实现了互利共赢。如今看来,这些做法与国家“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不谋而合。西港特区迎来了“一带一路”的大好机遇,也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示范性、标志性项目。

邵建明:“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干?

在共同努力下,西港特区现已引入包括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越南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02家,2015年整个特区产品出口量占整个柬埔寨全国的3.4%,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结合我在西港特区9年多的所见所闻,我想谈几点感受,以为有意去柬埔寨投资的人士作个参考。

一、柬埔寨的税收政策是相当优惠的

柬埔寨鼓励外商投资,对于投资者,柬埔寨政府不实行外汇管制。对于进入特区的企业,更是给予了优惠的税收政策,如产品出口免税,用于生产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零配件、原材料等免收进口关税,企业还可以享受6-9年的免税期,生产设备、建筑材料等免征增值税。这些税收政策的实施,可以极大地减少企业的运作成本,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根本用不着动歪脑筋去避税逃税。

邵建明:“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干?

中国企业的发展对当地就业的拉动非常明显。如今74家已生产经营企业,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4万个,对当地人民收入的提高,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悉,2015年,西哈努克省GDP达到1835美元,已经赶超柬埔寨全国的平均水平1600美元,是全国各省中增速最快、水平最高的。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经济特区建设的重要性,企业在享受东道国优惠政策获得发展的同时,又反作用于当地社会,推动了当地的发展。

二、遵守当地法规是中国企业受欢迎的前提

中国企业在西港特区之所以受到当地欢迎,很少产生矛盾纠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企业都能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合规操作,做“良心企业”。

为了使入区企业尽快适应柬埔寨的社会环境,只要有企业入驻,西港特区公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企业发放《企业入区须知》手册,手册汇集了柬埔寨现有的政策、法律、行政等方面的信息,甚至涉及到民俗、宗教等内容,入区企业只要完全理解须知内容,就能对柬埔寨相关的政府行政法规有个初步了解。

在国外,除了社会环境不同以外,不同的法律体系,也是跨国企业必须要尽快适应的。为了使入区企业尽快掌握柬埔寨有关法律法规,西港特区公司除了聘请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咨询外,还定期邀请柬埔寨相关部门对必须要掌握的劳工法、海关管理条例、民政法规、环境保护法、税法等进行现场讲课培训,使企业在较短时间内适应和掌握柬埔寨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经营。

由于柬埔寨社会制度不同于中国,工会活动受法律保护,西港特区公司一方面引导企业关爱员工,尊重员工,积极听取员工的诉求;另一方面,关注工会活动,防止别有用心的工会煽动、策划罢工。当企业遇到劳资纠纷时,西港特区公司协调中心就通过柬埔寨劳工部门,在柬埔寨劳工法的指导下,积极与工人代表和工厂沟通协商,有效地遏制了罢工。至目前,西港特区创造了无罢工的记录。即使在2015年,在柬埔寨全国的罢工有增无减的不利形势下,西港特区内仍是风平浪静!

中国企业都明白: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为此,在前几年污水处理尚未达标的情况下,西港特区公司坚决禁止产生污染源的重、化工企业入区。不仅如此,西港特区公司在开发园区的过程中,宁可增加投入也始终坚持建设雨、污分流排放管渠,对生活污水进行药物处理、沉淀降解后再排放,维护了周边水源的生态安全。如今,西港特区公司又自建了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标志着特区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因为这是柬埔寨唯一的真正的污水处理厂!

三、关爱员工为中国企业赢得当地“加分”

对于企业来说,要想获得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及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至关重要。而从入驻西港特区的企业来看,他们都自觉按照政府规定及时足额地向员工支付报酬和福利,有些甚至体现了良好的人文关怀,体现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西港特区内的青宜工厂就是其中一家。

邵建明:“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干?

“青宜”老板逯凤军留意到,工人们平常喝水用的都是塑料瓶子,时间久了瓶底会有一层厚厚的沉淀物堆积,不利于员工的健康。于是他特意从中国采购了一批不锈钢的保温杯运到柬埔寨送给厂里的员工,既美观又实用。工人们拿到保温杯后都很开心,如获珍宝,都很小心地把杯子锁在自己的储物柜里,生怕丢了。而他们也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工厂。

当然,这只是诸多案例中的其中一个,有些工厂还会给加班的员工做夜宵,组织员工外出旅游,送员工出国深造等。

四、履责社会为中国企业获得社会叫好

对于“走出去”企业来说如何融入当地社会,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认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开发建设西港特区的过程中,始终扎根民间,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早在2008年2月西港特区奠基典礼上,西港特区公司就向当地捐助25.4万美元用于修建学校,这对当时比较落后,严重缺乏教育设施的当地政府和人民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喜讯,洪森首相当即高度赞扬了西港特区公司的贡献,人民欢欣鼓舞,这为特区融入柬埔寨社会奠定了基础。

为了更好地与当地人民建立互信和友谊,西港特区公司组织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在特区所在乡的默德朗乡小学免费开设中文培训课,培养中文翻译,经过近三年的努力,60多名当地学生脱颖而出,成为当地第一批会讲中国话的人。2012年起,这些学生被优先安排到区内的几家工厂,从事翻译和工厂管理工作,薪金要比普通工人高出一倍或更多,这使当地人民对西港特区的态度有了根本的转变,真切地感觉到了特区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这一举措,不但化解了附近村民之前对特区的一些疑虑,同时也为进驻特区的企业解决了车间翻译、人事管理等问题。

建设初期,西港特区所在的乡镇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为此,西港特区公司先后三次为当地乡村修路,将原来不到3米宽的高低不平的土路修成了5米宽的水泥路,方便了当地人民的出行,避免了许多交通事故,这不但得到了当地人民的拥护,而且还为以后特区发展,解决远道而来的工人吃住带来了便利,因为现在这些道路两侧都已经建满了工人宿舍或小商店,这是当时没有意想到的好事。

与此同时,西港特区公司还向当地村民送医送药,出钱为当地贫困人民治病、捐赠衣物、大米,很快就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认可和赞扬,当地人民几乎视中国人为一家人,只要中国人走进当地村落,都会受到热情招呼和接待。

俗话说,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经济特区的发展需要一大批优秀的产业工人,柬埔寨经济发展也离不开具有一定技能或有管理能力的产业大军。为此,2012年,西港特区公司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办培训中心,为区内的柬籍员工及当地村民开展语言及技能培训,这也得到了柬埔寨国家劳动和职业培训部的高度赞赏。培训中心开办至今,已先后开办了9期培训,培训员工达2.3万人次,不少员工经培训由一线操作工升任班(组)长、指导工、翻译和中层管理岗位。

公益事业不是一家独奏,而是西港特区内多家企业的合唱。今年3月30日,西港特区中柬友谊公益志愿者团队成立仪式暨第二届爱心结对帮扶活动在西港特区举行。中柬友谊公益志愿者团队的成立得到了西港特区内金宸源、KKFF、日英鞋业、青宜日用品、吴哥画材、Handlift等区内企业的纷纷响应。

“一带一路”构想给西港特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中国有关政府和相关企业,均给西港特区给予了关注、支持和厚望,这给西港特区的建设者带来了持续的动力机制和信心机制,西港特区一定能成为各方共赢的经济园区,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示范园区。 (作者为红豆集团首批派驻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