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91亿火线入股万科 许家印是谁的“援军”?

作者:王小明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6-08-05 17:05:21

本报记者王小明 深圳报道

才平静不到两周时间,资本市场的“好莱坞大片”宝万之争又来了续集,只不过这一次换了主演,许家印的恒大地产迅猛登场。

8月4日午后,市场忽然传出重磅消息,恒大地产买入万科股份大约2%的股份!《中国经营报》第一时间向恒大地产方面求证,获得的消息是:“正在求证”。还未等及恒大回应,万科股价开始了一波急剧拉升的行情,盘中大单频现,尾盘直接封上涨停,最终收于19.67元/股,成交近69.83亿元,换手率达4.63%。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下午广州三家证券营业部合计买入万科22.04亿元。

下午四时许,消息最终坐实。恒大方面发布公告证实当天买入万科,根据恒大公告披露,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516,870,628股万科A股,占公布日期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人民币91.1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今天恒大股价也大幅拉升,涨幅超过5个百分点,最终收报5.15港元。恒大的闪电入股,让原来处于胶着状态的宝万之争再次迎来变局:根据目前的持股比例,恒大已经成为万科的第四大股东,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持股25.4%的宝能系、15.24%的华润以及持股7.01%的安邦,代表万科管理层利益持股的盈安合伙人只持有万科约4.14%的股份。这一次,恒大火线入股究竟是为谁而来?

对于出手收购万科的原因,恒大在公告中的解释是:“万科为中国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本公司的投资。”

在近半年来的A股市场,恒大无疑是一匹“黑马”:不仅成功控股嘉凯城,并且二度举牌廊坊发展(600149.SH),此番入股风口浪尖的万科,恒大仅会是个普通的投资者角色吗?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自万科7月初复牌以来,多方力量的博弈已经使得万科股价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甚至由此已经引发了市场对于宝能系平仓风险的担忧。恒大此次入股直接将万科拉到涨停板,潜在受益方显然是姚振华的宝能系。

然而,从公开的报道和资料来看,许家印与姚振华此前并无任何交集,恒大集团与姚振华的宝能系之间也未有合作的先例。如果勉强说两者还有相通点的话,只能说两者出身类似,都是发家于草莽,但这显然不足以构成恒大是宝能系“援军”的理由。

如果恒大不是宝能系的“援军”,那对于博弈中的华润集团和万科管理层,又意味着什么呢?

“恒大此番入局,一次买入就逼近举牌线,显然是有备而来,以许家印的个性,绝不是财务投资那么简单”,有资本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许家印此次入股,更像是主动加入战局,通过左右万科股权中的博弈相关方获取更大的利益。

在中国房地产行业里,恒大一直被认为是在规模上最有机会赶超万科的企业。刚刚过去的7月份,恒大实现了单月销售额430.1亿元,同比增加205%、环比增加37.2%,创下业内单月销售额新纪录,完成了全年2000亿目标的92%。

相比之下,处于股权争夺中万科,却在7月遭遇了滑铁卢:单月销售仅274.4亿元,环比下滑达35.3%,成为万科今年春节过后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万科方面甚至放出消息,6月底宝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全体董事和监事,购房者的信心受到一些影响,导致退筹退房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能够通过花不多的钱,就成为全球第一大房企万科的重要股东,拿到一个A股估值更高的平台,实现“曲线超车”,恒大似乎没有什么理由拒绝。

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恒大此举入股万科虽然态度不明,但却在一天之内为自己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争取到了有利的位置,进可攻退可守。一如当前稳坐泰山、不发一言的安邦保险,许家印接下来会成为万科股权之争中各方抢手的“香饽饽”吗?

而就恒大的入股,本报记者向万科方面寻求态度反馈,但截至发稿,万科方面都还未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