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概念配售上市 王思聪这笔投资是赚是赔?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4 17:45:05

万达商业正准备私有化回A股上市之际,王思聪投资的饮食概念即将在香港创业板配售上市。王健林在资本市场驰骋多年,王思聪的投资策略也深得其父真传,其全资公司普思资本已经投资了6家上市公司,娱乐餐饮是主线。

三千万“零钱”投资饮食概念

被外界戏称“国民老公”的王思聪,除了富二代这个头衔之外,其实还是普思资本的创始人。据公开信息显示,普思资本2009年12月4日于北京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思聪,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投资管理及投资咨询。

2012年5月至今,普思资本已经完成了26个项目的股权投资,6家公司上市。上市公司包括云游控股、乐逗游戏、天鸽互动、福寿园和无锡先导,可以看出这些项目大多是与游戏和娱乐产业相关。

而此次的饮食概念,是其投资项目里,第一家和饮食相关的上市公司。

王思聪和饮食概念的渊源还要从2014年说起。早在2014年年末,普思资本就和饮食概念订立协议。饮食概念向普思资本发一批可换股债券,兑换后将相当于公司上市前已发行股本约12.27%,大概为8088万股。

业内人士透露,当时这笔可换股债券大约为3112万元,对于夜游一晚都能上百万的王思聪来说,确乎只是一笔“零花钱”。

饮食概念在2015年4月份正式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请,7月25日晚才显示申请通过,27日一大早就开始启动配售,可谓是“中国速度”。根据招股文件披露,饮食概念配售2亿股,当中包括1.41亿新股以及5901万销售股份,合共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份25%。王思聪的8088万股将占公司上市后10.11%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王思聪到底是赚是赔?

饮食概念是一家较为传统的餐饮公司,主要向中高消费人群供应亚洲式、西式和意式菜肴。旗下有23家高级餐厅,广为人知的是素有“地狱厨神”之称的Gordon Ramsay的 Bread Street Kitchen和London House。

但是由于经济环境转差,中高档餐厅的经营状况亦堪忧。饮食概念的招股书里,在风险因素一栏中,清楚的写明了公司过去两年盈利下跌,2014年盈利跌了41%,去年再跌22%。

一边是连年减少的净利润,一边是逐年上升的营运成本。根据饮食概念招股书显示,其净利润从2013年的10.1%下降到2014年5%,再下降到2015年的3.9%,远低于业界平均水平。2016年4、5两个月的营收仍然在下滑,但员工成本和租赁开支却在上涨。公司管理层在公开场合表示,营收下滑主要由于餐厅数量较少,加上香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餐厅客流量减少。

据以往经验,不少急着在创业板上市的低市值公司,是希望赶在最坏的情况出现之前上市,集资一笔。

据悉,饮食概念配售价格为0.4-0.6港元。若最终配售价为0.4港元,则王思聪的持股价值为3235万港元,相当于赚了123万港元,基本跟定存的利息无差;若以0.6港元配售,那么王思聪的持股价值则为4853万港元,相当于赚了1741万港元,回报率超过50%。

但根据港交所规定,王思聪所持有的饮食概念有半年的禁售期,也就是说王思聪不可能马上卖股套现离场。

因此,此笔投资到底是赚是赔,还要看“国民老公”打的是什么算盘。

这是首次王思聪如此高调地投资在香港创业板股份。和之前投资游戏和娱乐产业不同,饮食概念的配售上市,似乎是想打开网上与网下业务,创造更大的商机。

饮食概念主打中高端饮食,具有较高的品牌价值。在王思聪的投资加持下,饮食概念旗下的高档餐厅有很大机会引入万达集团进行合作。就以饮食概念能在万达现有约180个商场开设餐厅推算,其盈利收入大有几何增长的可能。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