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奶瓶、奶嘴等抽检 2批次正乙烷不合格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8-04 17:34:46

中国网财经8月4日讯 据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近日消息,近期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奶瓶、奶嘴、婴幼儿塑料餐饮具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取45家企业生产的88批次样品,其中塑料奶瓶37批次,玻璃奶瓶5批次,奶嘴28批次,婴幼儿塑料餐饮具18批次,经检验合格的86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27%。

不合格样品信息如下:

广州市奶瓶、奶嘴等抽检 2批次正乙烷不合格

本次抽查依据GB 4806.2-1994《橡胶奶嘴卫生标准》、GB 9688-1988《食品包装用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GB 19778-2005《包装玻璃容器 铅、镉、砷、锑 溶出允许限量》、HG/T 2946-2011《橡胶奶头》、GB 17762-1999《耐热玻璃器具的安全与卫生要求》等和有效企业产品标准,对感官指标、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脱色试验、锌、铅、镉、砷、锑等项目进行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本次共发现2批次PP奶瓶蒸发残渣:正己烷不合格。蒸发残渣(正己烷)超标的与奶瓶在使用过程中会析出过量油溶性残渣,人体过多吸收蒸发残渣将有害健康,尤其是对处于成长期的婴幼儿影响会大些。此外残渣还会直接影响食品的色、香、味等食用质量。蒸发残渣不合格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质的原材料导致的。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1、建议去比较有规模的商店、超市购买奶瓶和奶嘴产品。购买时要注意产品的标签是否清晰、标注的内容是否齐全。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认真阅读标签上的资料。

2、在选购时,奶瓶应选择光滑透明的材料,如果瓶身发黑,有杂质则不要选购。奶嘴则要选择无异味、无杂质、无破损的产品。

3、使用时要注意奶瓶和奶嘴的使用温度和消毒说明。不要在高温下长时间蒸煮奶瓶、奶嘴,否则塑料中的有害单体可能会析出溶入食品中,影响婴幼儿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