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运输业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在株洲启动

作者:周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4 17:00:00

全国交通运输业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在株洲启动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在湖南株洲启动。 梁超 摄

中新网株洲8月4日电(记者 周音)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4日在湖南株洲举行。这是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技能竞赛首次登上国家级一类大赛平台,标志着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迈上行业新高度。

全国交通运输业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在株洲启动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在此间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说,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是运输服务的提供者,更是运输安全的保障者,是城市轨道交通科学发展的人力资源支撑。本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聚焦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就是要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落实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国家战略,加快培养一批适应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技术进步、优质公共服务要求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就是要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落实发展先行官的战略部署,强化规则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建设一支能够担当先行官重任的交通运输人才队伍。

本届“中车株机·捷安杯”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不同于往届大赛的是,参赛者仅限于行业从业者,本届竞赛设置了行业组+学生组的竞赛模式,首次将职业院校学生组纳入比赛,竞赛将通过各地预赛遴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竞赛总成绩将由理论知识和技能考核两部分成绩组成,其中理论知识成绩占30%,技能考核成绩占70%。考核内容即是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员岗位所涉及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运营线路知识和拓展知识。

此外,所有竞赛内容均已以竞赛技术方案的形式印发,所有题库和考核项目公开、透明。竞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参赛城市上报的预赛赛程安排,准备多组竞赛用模拟驾驶器供各地开展预赛。在总决赛前还将统一安排所有决赛参赛选手熟悉竞赛场地和竞赛用车,以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全国总决赛于今年11月份举办。第一名选手将按程序向全国总工会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前5名选手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前20名将由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