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携近万亿元项目举办“沪洽周” 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

作者:鲁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4 16:59:00

中新网长沙8月4日电 (记者 鲁毅)2016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以下简称‘沪洽周’)将于8月16日至20日在上海及其周边举行。届时,湖南将发布400个省级重点招商项目,项目总金额近万亿元人民币。

4日召开的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表示,当前,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上海自由贸易区加快推进,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面临一系列的新的重大机遇。本次“沪洽周”的主办,旨在促进湖南优势资源与长三角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

本次“沪洽周”发布的项目投资总额9290多亿元,涉及智能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众多领域。经前期洽谈对接,截至8月3日,已有140个省级项目签约,总投资折合人民币1443.8亿元,引资1392.2亿元。其中,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7个,占项目总数的41%;投资总额达110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6.8%。

罗双锋介绍,围绕融入长江经济带,湖南精心设计了湖南省园区与长三角地区的园区合作共建对接会、深化湘沪口岸大通关交流座谈暨合作协议签署以及相关产业转移对接洽谈等专题活动。其中,园区对接会是湖南首次组织省内园区与省外园区开展集中对接,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园区合作共建的有益探索。

项目推介以对接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并突出产业链条式引进和产业集聚化发展。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及其配套产业项目就有16个,机器人、智能制造等工业现代化项目有10个,风电、光电等新能源项目有24个,以旅游、物流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已签约项目共达20个。

“沪洽周”已成功举办多届,成为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沪洽周”期间,湖南还将推出“湘品入沪”湖南名优特新商品展示交易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合作对接会、湖南湘江新区推介会、湖南株洲中国动力谷产业对接暨市情推介会等专题招商会,进一步加深和拓展湘沪经贸交流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