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景区被黄牌警告 福建旅游业需量质齐升

作者:龙敏 苏亦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4 16:52:00

中新网福州8月4日电 (龙敏 苏亦瑜)福建省武夷山景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2家5A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予以严重警告处分,限期6个月整改。两大旅游名片被亮黄牌警告,再度为福建旅游业发展叩响警钟:发展旅游业需量质齐升,既要数量更要质量。

福建省旅游资源丰富,濒临东海,众多的山脉、交错的河流、茂密的森林、辽阔的海域,构成迥异于中国其他省份的自然风光。

尤其是,伴随着多条高铁、高速的开通,便利化出行催生出旅游“通道效应”,使福建变成华东地区、华南地区乃至于全国的重要旅游目的地,福建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福建省旅游总收入1345.53亿元人民币,增长20.2%;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0922.89万人次,增长16.0%;接待入境旅游人数231.67万人次,增长17.6%。

旅游总收入、接待游客人数双增长背后,福建省旅游品质隐忧频现。据媒体报道,去年前十个月,龙岩市旅游质监所共接到“厦门一日游”、“土楼一日游”等散客投诉121件;而就在一周前,三明市尤溪县侠天下景区还被曝出“排筏超员、存安全隐患”。

从国家旅游局最新通报可见,武夷山景区主要存在景区交通管理混乱,“野导游”现象严重,竹筏漂流项目存在变相强迫消费、庸俗讲解、厕所革命滞后等严重问题。而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则存在“野导”扎堆现象,游步道安全隐患突出,厕所革命滞后,环境卫生差,车辆管理混乱,占道摆摊现象严重等突出问题。

旅游产业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福建旅游不应片面地追求游客数量,还应大力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和素质,必须实现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针对两景区被严重警告,武夷山市、龙岩市永定区、漳州市南靖县均表示,将立即开展各项整改工作。

而福建省旅游局则进一步要求,各旅游部门及其辖区内的A级旅游景区要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