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房地产库存持续增加 商业地产成难点

来源:新华社
2016-08-04 16:54:59

新华社银川8月4日专电(记者于瑶)记者从3日召开的银川市房地产运行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上半年,银川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施工面积均有所增加,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7%,其中住宅销售同比增长1.9%。然而,随着竣工面积大幅增加,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据银川市住建局介绍,上半年,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63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其中,住宅待售面积3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2%。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1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

银川市住建局局长刘鹏说,银川市商品房供应总量已趋于饱和,且房地产市场供给结构不合理。由于近几年商业营业用房、别墅、高档公寓占比较大,导致供求关系失衡,商业地产开发量过大,空置时间较长,无法快速去库存。

记者了解到,在银川市辖区427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待售面积中,住宅有229万平方米,同比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商业营业用房同比增长70.6%。而且,库存仍有不断增加趋势,截至6月,全市商业营业房施工面积453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3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2万平方米。

刘鹏说,下一步银川市要着力优化商业地产布局和功能,通过整合市场优质资源盘活现有存量。对已建成的商业地产项目,鼓励企业引进新型业态;对未开发的商业业态,引导企业进行业态布局、商业功能调整,使之符合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