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变化:两融余额上升,韭菜加速离场,实战者增加

来源:环球网
2016-08-04 14:58:58

根据益盟金融平台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7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8854.04亿元,创近三个月来新高,这表明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正在上升;从基金二季度报告来看,部分基金对于后市也开始偏谨慎乐观。

A股市场变化:两融余额上升,韭菜加速离场,实战者增加

(图1:7月两融余额)

然而,根据“中证登”报告显示,6月证券市场的持仓投资者数量和占比均有所下降:6月底持仓投资者数5029.19万个,减少20.58万个,降幅为0.40%;空仓投资者占52.98%,较上月增加0.82%。这其中,持仓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包括自然人和机构)占比为74.68%,比5月份下降0.66个百分点;而持仓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人群数却在增长,共计4336人,比上月新增188人,环比增长5%。这表明,A股投资者整呈两级分化的趋势:10万元以下的散户们正在加速逃离A股,而同时持仓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投资者数却在增长。

A股市场变化:两融余额上升,韭菜加速离场,实战者增加

(图2:6月末投资者市值分布表)

虽然小额投资的散户正在离场,但投资者对于学习的意愿却有所增长。举例来说,上海益盟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盟股份”)最新推出的一套投教产品“益盟操盘手实战体系”(以下简称“实战体系”),在短短几个月便收到了用户的追捧,甚至有老年投资者由于家里的电脑坏了、冒着酷暑到益盟公司,坚持听完最后一节课。“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在行情平淡的时候,用户对于投教产品的需求越大。”益盟股份投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俞湧先生介绍道,“比如说6月份,A股市场整体行情比较乏善可陈,但购买‘实战体系’的用户却在激增。这些购买者不但包括我们的老用户,也包括新增用户,甚至于新增用户的比例达到了40%以上——这说明个人投资者也正逐步形成了这样的意识:越是在市场行情平淡的情况下,越要投入时间去加强自身的投资知识储备。只有在熊市时完善了自身的知识储备,牛市时才能有最大的把握赚最可靠的钱,而不是随着大局‘追涨杀跌’。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个时间点,如果10万元以下散户逃离A股都是去学习了,这反而是一个好现象。”

A股市场变化:两融余额上升,韭菜加速离场,实战者增加

(图3:益盟股份投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俞湧)

据了解,“实战体系”涵盖了一套完整的操作分析体系,包括技术、资金面以及基本面的分析,由益盟积累了数十年的经验和经典战法组合而成。该产品的用户群体主要是两类人:一类是还未入证券投资市场大门的人,他们对市场没有形成清晰的投资逻辑,操作随意不成体系,入市即成“韭菜”;而另一类用户群体是一些有投资经历的初级入门者,他们已经有了一些股票分析的能力,但由于知识体系的不完整,不能形成有效的投资方法,在证券投资的过程中非常容易“赚小钱、赔大钱”。

“这两类用户在目前的证券投资市场上非常普遍。” 俞湧说,“我们希望通过富有经验的投教老师,教授用户一套系统的、成体系的投资方法,而不是在某些极端市场上去‘博傻’。”而从用户反馈来看,“课程非常实用”、“课程性价比太高了”、“好的战法可以让用户历经牛熊”等评论层出不穷,由此可见,“实战体系”课程确实对某部分散户有一定帮助。

“2016年下半年的股市,注定是一个结构性行情,真成长类型的股票还存在着一定的机会。但要真真切切地在这个股市上赚到钱,就要掌握整体的投资体系。” 俞湧说,“中国股市存在20多年,益盟股份的成立也有了15年。在股市的起起伏伏中,益盟的投教老师们日益发现:证券投资其实是一场马拉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有人最初非常成功,但由于没有自己的一套投资体系,可能就在一场股灾中就不行了。所以,我们希望益盟的用户在通往‘投资实现增值’的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尽力降低失误率,我们也希望帮助他们找到有可能大概率成功、小概率失败的事情,把证券变成一个能够长期稳定盈利的投资。这也就是我们推出‘实战体系’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