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筋经”或成大健康产业重要引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8-04 14:59:54

严蔚冰和他的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正在将一种古老而简便的“治未病”之法,植入大健康业并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释放大中医这一独有的社会与商业价值,这一富有成效的探索得到来自国家主管部门的首肯。

此“治未病”之法名为“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乃建立于“导引”这一我国传统医学体系基础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此前走访调研严蔚冰工作室时称“导引等传统医药非药物疗法在构建‘健康中国’伟大工程中有着重要意义”。

导引与针、灸、砭、药共同组成了传统医学五大技术体系。据了解,它是通过呼吸运动与肢体运动相结合而达到祛病健身的传统方法,其最大特点就是每一个人以内动产生的自力引动周身经筋,促进气血循行,从而改善自身的微循环、提高免疫力。

自幼体弱的严蔚冰,从少年起习武。在继承与吸纳博大精深的中医和中医文化的基础上,历经30年的潜心研习,将传承的“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入选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成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导引之法乃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非药物疗法,对多种顽固、慢性病有着积极的康复医疗作用。据介绍,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瑞金医院等合作,应用“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对骨关节、帕金森、抑郁症等疾病进行预防与术后康复干预,并取得显著效果。

“亚健康”成为了人类健康最大的挑战之一。目前,我国符合世卫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的15%,与此同时,有15%的人处于疾病状态,剩下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严蔚冰最大的企盼就是将此法放大到国人“防治未病”上。近年来,他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先后在中国银联、上海银行、上海市卫计委、中央党校等进行讲学授课,并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开设本科中医导引学课程,在上海虹口区业余大学设立中医导引大专班。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改革方向正从“关注疾病”渐变为“关注健康”,这为类似易筋经导引法这样的非药物疗法提供了一个快速发展的空间,在康复领域和社区养老服务上形成高附加值,必将成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引擎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由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华中医学会团体标准《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立项此前正式通过,此系国家级传统医药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医导引学首个国家标准,这无疑为其普及国内、走向世界提供了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较早时,在苏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上,严蔚冰祖孙三代应邀作了《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的展示,触发各国部长的浓厚兴趣,并皆表示“要引入到本国”。

据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所长严蔚冰透露,下一步拟成立一个以导引医学文化为核心的发展基金,为系统化传承、市场化运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