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蹄疾步稳处置“僵尸”企业(改革敢啃硬骨头)

作者:徐锦庚、乔杨、刘成友、卞民德、谢雨 来源:人民网
2016-08-04 08:29:00

本报济南8月3日电 (记者徐锦庚、乔杨、刘成友、卞民德、谢雨)如果说国企改革是“难啃的骨头”,那么,最硌牙的部位,无疑是“僵尸”企业处置。山东迎难而上:截至7月底,已累计处置各类“僵尸”企业235户,其中今年上半年处置49户;妥善安置职工4万余人。

自2005年起,山东就专门设立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处置省管国有困难企业的平台,推动企业重组整合和经营管理。去年6月,又改建为全省第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从事跨产业投资运营、资产管理。“到去年底,我们共处置各类‘僵尸’企业179户,安置职工2.9万人。去年,公司权属的企业基本实现全盈利,净利润12.69亿元。”山东国投公司董事长李广庆说。

山东去年开始加快国企改革步伐,一方面抓扩大盈利,支持优势企业、新型产业扩张规模、提高效益;一方面抓减少亏损,去产能、除“僵尸”、降成本。按照连续3年亏损且扭亏无望、已经停产停业或半停产、资不抵债丧失造血功能的界定标准,摸清底数,精准定位,排查出321户“僵尸”企业,涉及职工12.1万人,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这批企业的处置,其中今年完成125户。

处置“僵尸”企业,山东“两手抓”:一是清理退出,二是治理重生。对于无资源、无价值的企业,依法通过关闭破产、产权转让等手段,清理退出;对于有优质资源、有治疗价值的企业,通过重组、剥离等手段助其重生,恢复其造血功能和活力。

清理退出是个痛苦过程,牵扯面广,稍有不慎就会影响社会稳定。“用霹雳手段,显菩萨心肠”,山东依法操作,以理沟通,以情推动,把职工利益放首位,不把职工推向社会,不让职工看不起病,不让职工子女上不起学。肥城矿业集团公司现有职工1.7万人,部分煤矿因资不抵债被关,须分流9000人。拟定职工安置方案时,省政府领导亲自主导,省国资委、社保厅等部门酝酿草案,集团反复征求职工意见,上下修改13次,为职工提供9条安置途径。今年5月30日,在集团职代会上,该方案获与会157名职工代表一致通过。

治理是为重生,通过资本重组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等多种手段,山东帮助濒临死亡的企业重焕生机。山东高速集团接管7户“僵尸”企业后,对接集团产业链布局,精准选定重组模式,贯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到去年底,7户企业资产规模比整合前增长4.33倍,利润总额增长14.59倍。

职工理解和支持,是衡量国企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山东省国资委副书记时民提供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受理的信访量为139件(次),同比下降54%。其中,来访、来信、集体访同比分别下降43%、69%、42%,没发生一起5人以上的集体访。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