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2016年中考成绩出炉 千亿军团1家扩容至5家

作者:武新 来源:新华网
2016-08-04 08:24:00

上市房企2016年中考成绩出炉 千亿军团1家扩容至5家

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拼搏,又到了上市房企交出中考答卷的时候。上市房企中考成绩孰优孰劣,将会有个分晓。记者梳理多家机构统计数据发现,截至今年7月底,前15名上市房企发布6月业绩公告,销售总额达到11214.7亿元,同比上涨54%。其中,14家企业销售业绩飘红,仅有1家企业销售业绩下降。尤为可喜的是,今年上半年销售额破千亿的扩容至5家房企。

成绩单

股权之争未影响万科成为优等生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已公布2016年上半年销售额的前15名上市房企分化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千亿军团,万科仍然稳居首位,2016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900.8亿元;恒大、碧桂园、绿地控股、保利地产均榜上有名。第二梯队是包括中海外、融创、万达商业、绿城在内的品牌房企,销售业绩在820亿元至430亿元之间。第三梯队以龙湖、世茂、首开股份、富力等企业为代表,销售业绩在390亿元至270亿元之间。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万科、恒大地产的老大、老二地位没有发生变化,但第三名到第十五名上市房企的座次却发生变化。其中,碧桂园以1250.7亿元晋升第三名,绿地控股以1107.7亿元夺得第四名,万达商业以506亿元下降至第八名。

在上述15家上市房企中,万科的中考成绩最为亮眼。尽管万科陷入股权之争,至今还没有最终结果,但是万科中考成绩并未受到影响。而且继5月万科单月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后,万科在今年6月实现销售额424亿元,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单月销售额纪录。

万科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去年公司拿地开工力度较大,投资布局较为合理,所以公司今年有大量项目可以推向市场。这是今年上半年万科取得较好业绩的主要原因。”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由于万科在全国布局比较均衡,再加上该公司品牌市场认可度较好,产品综合性价比较高,与同一区域其他房企开发的地产项目竞争,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能够保持稳步增长。”

中原集团北京顾问中心高级经理靳瑞欣表示,“今年上半年,万科每月平均销售速度有所提升,5月万科单月销售额突破300亿元,6月单月销售额跨过400亿元关口。按照这样的销售速度发展,万科完成今年全年销售目3000亿元不成问题。”

九成上市房企销售业绩飘红

在上述15家上市房企中,有14家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飘红,占比达到93%。其中,碧桂园、金地集团、首开股份、旭辉4家企业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上涨幅度超过100%;万科、恒大地产、融创、龙湖4家企业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上涨幅度在60%至100%之间;绿地控股、保利地产、中海外、绿城、世茂、富力6家企业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上涨幅度在5%至50%之间。

“受益于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我国房地产市场销售在今年持续升温,给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提升带来支撑。所以大部分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沈晓玲说。

冷思考

下半年房企借金九银十冲刺

尽管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普遍飘红,但是多位业内人士对未来我国楼市的看法表达了“降温”的观点。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除了京沪深楼市调控政策在今年上半年收紧之外,7月合肥出台楼市新政,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新政主要是降低信贷杠杆,限制投资客,为火热的合肥楼市降温。紧接着,厦门也出台限贷政策。由于我国不同城市之间楼市分化越来越明显,分城施策仍然是下半年的主旋律。进入下半年,部分热点城市信贷政策开始收紧,当地楼市进入调整期,过快上涨的房价有望得到抑制,同时市场也会因此降温。

对于今年下半年楼市走势,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成交已经开始放缓,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成交火热,房价地价领涨。今年下半年,房地产调控继续分城施策,升级到一城一策,一旦信贷政策宽松不能持续,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可能爆发。

“上市房企若要继续提高销售业绩,还需要抓住金九银十之际加快推盘节奏,冲刺全年销售任务,以防范后续相关政策发生变化。此外,为了避免有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下半年上市房企出手拿高价地要变得更加谨慎。”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个案关注

恒大碧桂园杀入千亿军团

得益于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前5名上市房企销售额均突破千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万科一家企业销售额超千亿元。

“除了万科以外,恒大地产、碧桂园、绿地控股、保利地产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也突破千亿元。”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说,这些上市房企具有较大的规模、过硬的产品、较好的品牌影响力,才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赢得购房人的认可。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表示,由于周转速度快、执行力强,恒大地产的推盘节奏比较灵活,在市场热度较高之时能保证充分的可售货量。再加上恒大地产推出“无理由退房”、“全国楼盘8折”等营销活动,促成公司多个地区的项目出现热销,提升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

“碧桂园主要布局在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周边地区,受益于上半年热点城市供不应求、市场预期提升等因素的影响,碧桂园在多个地区的项目销售火爆,拉动了公司销售业绩提升。”靳瑞欣说,碧桂园今年上半年取得1250.7亿元销售佳绩后,公司将原有1680亿元的全年销售任务上调至2200亿元。下半年,碧桂园若是能够保持较大的推盘量和较快的销售速度,到年底将能顺利完成新任务目标。

万达商业地产半年业绩下降17%

在前15名上市房企中,仅有万达商业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为17%。对于万达商业地产销售中考成绩退步的原因,万达相关人士昨天在回应北京晨报记者时解释说:“2015年公司拿地主要是在三四线城市,目前三四线城市住宅库存量较大,‘去库存’成为主基调。今年,万达从企业战略角度考虑,对公司整体发展目标做了调整,在经营方向上逐渐淡出房地产销售物业,大力做好商业广场开发建设。由于公司正在消化三四线住宅库存,不断推进万达商业广场的开业,使得公司房地产销售业绩出现下降,而租赁收入、酒店经营收入有所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