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运用多种工具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04 08:27:46

8月2日至3日上午,2016年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央行行长周小川结合央行工作实际,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需要高度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并进行了工作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央行重点围绕稳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系统性风险,做好各项金融工作。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全国范围推广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建立了公开市场每日操作常态化机制,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多种工具,提供不同期限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强化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MPA),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三是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中间价形成机制初步建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增强,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继续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强化真实性合规性管理,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四是着力维护金融稳定。加强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等。

会议指出,下半年宏观调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央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扎实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法兴银行外汇与利率交易中国区主管何昕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降息、降准对改善实体经济融资环境的边际效益递减的情况下,央行会更谨慎地使用这两类手段,而以使用公开市场操作、SLF、MLF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为主,经过精心计算维持市场稳定的流动性。未来还有1~2次降准机会,但如果稳定人民币汇率压力仍然较大,就不太可能实施降准。(记者 孙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