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总规模逾46万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4 08:28:17

8月2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6月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规模及排名以及各个细分资管业务榜单。数据显示,上述机构的资管总规模已逾46万亿元,其中,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二季度规模增长绝对值最大,而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二季度的规模增长幅度最大。

截至2016年6月30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46.48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7.95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16.47万亿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5万亿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2273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6.83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行首位,占总规模的35.43%。

相较于一季度末,增长规模体量最大的也是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而规模增长幅度最大的则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超过60%。另外,私募基金尽管受到对“空壳”监管趋严和市场震荡不休的影响,但二季度增幅仍然不容小觑,逾19%,排名第二。

从基金公司的分项业务来看,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的前五名依次为天弘、华夏、工银瑞信、易方达和南方;非货币公募规模的前五名则为易方达、华夏、嘉实、南方和工银瑞信。在基金公司专户业务排名中,建信基金以5891亿元的规模拔得头筹,中银、华夏、创金合信、工银瑞信则紧随其后;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中,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公司以8579亿元排名首位,民生加银资管、建信资本、招商财富资管和博时资本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基金专户业务还是子公司专户业务,建信基金都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建信基金专户二季度规模增长3626亿元,增长的绝对规模排名第一;建信资本二季度规模增长3447亿元,增长的绝对规模同样排名首位,并将整体排名从一季度的第8名拉升至第3名。

在社保及企业年金业务的规模排名中,嘉实、华夏、博时、易方达、工银瑞信排名前五。截至2016年6月底,共有16家公募基金具有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