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与摘牌正全面优化 “有进有出”趋常态化

来源:新华网
2016-08-04 08:50:07

截至目前,已摘牌企业共计56家,其中主动和被动摘牌企业有44家

今年新三板市场在强化监管的背景下,在挂牌准入端,除统一的基础门槛之外,细化挂牌标准将落地,同时后端摘牌也趋于常态化。新三板市场“有进有出”的局面即将全面打开。

8月3日,在全国股转系统召开的券商内核培训会透露出消息,在统一的基础门槛前提下,全国股转系统明确了挂牌门槛判断标准,其中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将区分行业进行判断。

有与会券商人士透露,新三板将逐步建立健全分行业的可持续经营的评估体系。

在此之前,《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挂牌准入方面,全国股转系统将继续坚持市场化理念,围绕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在总结前期审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细化完善现有挂牌准入条件,研究制定特殊行业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严控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产能过剩或“限制、淘汰类”行业的企业,提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

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增加,在坚持新三板市场包容性的前提下,官方提出细化门槛以及券商自行提高挂牌项目门槛应成为趋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市场达到一定规模之后的必然趋势。

与此同时,新三板摘牌也趋于常态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摘牌企业共计56家,其中因转板而摘牌的新三板企业有12家,主动和被动摘牌的企业有44家。

目前新三板强制摘牌已有多个典型案例,如今年6月底,朗顿教育、中成新星因未在规定时间范围内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全国股转系统根据相关规则,终止这两家公司股票挂牌。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表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正在推进的工作包括研究制定终止挂牌制度等规则。

券商人士普遍认为,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将完善新三板市场优胜劣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