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援平:秉承“工匠精神”铸就“百年品牌”

作者:尹援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4 08:50:07

这次研讨会以“创新文化与工匠精神”为主题,契合中央要求,符合企业实际,对国有企业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把握创新理念,积极建设创新文化。创新的根基,不仅在于创新投入的多少,还在于创新观念、创新心态和创新素养的高低。建设创新文化,就是要以创新理念为引领,汇集资源与人才,凝聚智慧和力量,构建起以创新为导向,支持创新、尊重创新、激励创新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创新文化建设,培育创新思维,造就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努力建设创新型企业。二是坚持追求卓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勤奋勤勉和创新创造的融合,是精益求精和开明开放的融合。对于企业来说,工匠精神就是要“做专、做精、做细、做实”。创新时代需要工匠精神。企业只有秉承“工匠精神”,才能铸就“百年品牌”。三是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构筑良好外部环境。企业创新发展,环境氛围的营造是基础。营造创新氛围,就是要形成激励探索、包容个性、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企业环境,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打造人人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持之以恒的企业氛围,让认真、敬业、执著、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形成崇尚技能、精益求精的企业风气。四是建立创新激励机制,为创新提供制度保障。加强企业管理,制度是保证。无论是进行创新文化建设,还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都需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各项举措落地落实的规章制度体系,以制度引导、激励、规范员工行为,拓展创新人才的成长通道,激发创新活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 尹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