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强调激发多项投资活力 因城施策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8-04 08:50:07

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 因城施策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去年同期回落2.4%,投资下行压力加大。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昨日表示,下一步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进一步促进房地产投资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市场内生的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个别投资总量较大省份降幅扩大加剧,投资波动风险明显加大。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表示,下一步,将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大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积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加大对优质民营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同时,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支持传统产业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化解和转移过剩产能,坚定不移降低各种企业成本。

在房地产投资方面,发改委表示,要因城施策加大调控力度。鼓励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进一步加大去库存力度,可采取发放购房补贴、先租后售、与政府共有产权等方式促进居民购房。鼓励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收购现有地产项目,通过品牌注入、提高住房品质的方式消化库存。完善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提高住房吸引力。一、二线等住房供应紧张的城市要采取扩大新增供地、盘活存量土地等方式扩大土地供给,防范土地价格快速上涨。根据市场状况,适时调整住房、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土地供应比例,合理规划住宅配建的商业设施面积。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8360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比1至5月回落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受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制造业多数行业投资增速普遍回落,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投资增速较1至5月有所下降。上半年,制造业投资82261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1至5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了6.4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也有所回落。房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至5月回落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了1.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1至5月回落了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速降低了8.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