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租疑似甲醛房被索违约金 甲醛疑似超标10倍

作者:张静姝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8-04 08:50:07

退租疑似甲醛房被索违约金 甲醛疑似超标10倍

退租疑似甲醛房被索违约金 甲醛疑似超标10倍

小李在新租的屋内住了两天就出现身体不适,怀疑装修材料导致,想退房却被中介克扣违约金。北京晨报记者和小李用测试盒检测,发现屋内甲醛浓度超过国标10倍。记者调查发现,中介为获取最大利益,新装修完的房屋只晾十几天就租出去,似乎已是行业潜规则。专家表示,检测盒检测甲醛含量虽然不能获得准确数值,但是否过量一目了然。

入住两天身体不适

遭遇

初入职场的小李在南三环南溪大厦租了一个隔断间,7月20日签订合同并缴纳房租、押金等各项费用,总计4000余元。7月28日,小李入住。两天后,他感觉身体不适,“眼睛嗓子不舒服,后来感觉头晕恶心。和朋友聊天说此事,别人提醒是不是屋子不透气闷的。”小李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租住的房间一直有一股味,“后来觉得越来越刺鼻,一查才知道这可能是甲醛超标”。

为安全起见,从8月1日开始,小李搬到公司暂住。他和中介联系退租,但对方表示小李提前退房违约,要扣他一部分租金。对此小李表示不解,“退租是屋子影响到自己健康,不是自己主观想退”。

甲醛疑超标10倍

测试

昨日,记者来到小李租住的隔断间。小李介绍说,整套房子分租给7家。他的屋子由客厅打隔断而成。屋子面积约10平方米,除一张双人床、一个桌子、一个衣柜外,再无其他。房屋一面墙上有一个不到一平方米的小窗,窗外是房子的公共区域。屋子不透风且潮湿,一进门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乳胶漆的味道。

记者和小李用事先准备好的空气甲醛自测试盒按操作指引,将两种液体试剂吸纳后倒入检测盒后静置在屋内。半个小时后,检测盒内的液体颜色呈现出蓝色。而根据自测盒所带比色色阶纸来看,液体呈蓝色说明室内空气甲醛浓度为0.80毫克/立方米。

根据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不应高于0.10毫克/立方米;而《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规定,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8毫克/立方米。因此,比对上述数据,小李居住的屋子疑似甲醛浓度严重超标,相当于居室内允许浓度的10倍。

退房扣两千违约金

中介

昨天,记者与小李一同联系当时办理租房业务的北京金宣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业务员侯先生,对方坚持“必须缴纳违约金”,并表示已交过的网费和卫生费也不会退。小李解释退租原因是“屋内甲醛过重”,遭到侯先生反问,“别人都能住,你咋就不能?”

记者表明身份联系侯先生,对方坚持了之前的说法,并表示此举是公司决定,“啥也别说了,就得按照合同来办”。记者在小李和北京金宣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的租房合同中看到,当中确有“租赁期内,乙方(租房人)需要提前退租的,应提前30日通知对方,并支付对方租金200%的违约金。”侯先生称,要从小李缴纳过的押金中扣除2000元违约金。

协商不成检测维权

支招

数月前,小佳和朋友合租下一套新装修过的两居室,但住了几天后觉得屋内油漆味很浓,久不扩散。于是几个人用仪器检测发现,室内甲醛浓度超标。比小李幸运的是,小佳向房屋中介提出退租后,对方很快答应并返还了所有押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小李、小佳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退租是多数人的做法,但随之而来的多是中介或房东的冷脸和扣违约金。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陈抒律师表示,遇到上述情况,租房者并非只能退租又交钱。在与中介或者房东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如能有公正第三方鉴定机构用科学数据说明房屋确实存在甲醛过量危害人体健康的问题,则说明该房屋无法满足居住要求,合同目的无法实现,租房者有权根据法律规定向出租方发送解除合同的通知。

“速装速租”成潜规则

调查

记者近日走访一些租房中介了解到,经过“速装”的房子速租出去,基本上是该行业的潜规则。

在昌平区一新建小区,我爱我家房屋中介人员介绍说,新小区验收后会有一些业主将房屋全权委托给中介,中介简单装修后再整租或分租出去,为缩短房屋闲置时间,有的甚至没等房屋装修完毕就找到了租户。对于记者“是否存在甲醛超标”的疑问,对方表示“只是简装,晾十几天足够”。

但一位从事装修行业近20年的工长向记者透露,室内装修所用漆类、胶类物质,以及各类人造板材,甲醛都是不可避免的化学物质。“目前市场上材料的品质鱼目混杂,有些家具的甲醛含量很高,就算在通风的环境,一年以后衣柜里的甲醛浓度超标也不稀奇。”他表示,中介为降低成本,质量更难保证,“我不说你也能明白,装修材料的好坏贵贱主要就是环保的程度决定的。”

专家

检测盒测试很必要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静教授介绍说,甲醛是建筑装饰常用化工原料,无色无味,但浓度过量会对眼膜、鼻腔黏膜、呼吸道有刺激作用。而人们所说的能够闻到一些“刺鼻气味”,那实际上是其他一些有害物质散发的气体,能闻到那些气味,也基本可判断室内甲醛浓度是超标的。

因此,她建议租到新房的年轻人,自己进入房间内的直观感觉和久待之后身体的反应就可判断这房子适不适合居住。此外,对于记者和小李的上述通过检测盒对甲醛含量的检测试验,王教授也表示可行。“(实验)是对甲醛含量的一个定性测验,浓度含量的准确数值不能确定,但是否过量一目了然。”因此,租客用类似检测办法对所租新房进行一个检测很必要。

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