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远强近弱 关注“多IH空IC”策略

作者:叶斯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4 08:50:07

记者 叶斯琦

8月3日,期指早间盘中直线拉升,午后震荡回落,处于窄幅震荡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三大期指远月合约的表现强于近月合约,价差缩窄。分析人士指出,上证50指数走势或强于中证500指数,因此期指方面,可以关注“多IH、空IC”策略。

远月合约涨幅大

昨日,股指总体延续前一交易日走势,呈现震荡走高的态势。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8报3166点,上涨3.8点或0.12%;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8报2136.8点,微跌2点或0.09%;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8报6102.6点,上涨23点或0.38%。

现货方面,昨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14%,上证50指数下跌0.12%,中证500指数上涨0.48%。截至收盘,IF1608、IH1608和IC1608分别贴水27.51点、8.99点和95.79点。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近两个交易日股指出现反弹,主要原因在于证券股有所企稳,证券板块的强弱成为近期指数走势的关键。对资本市场的监管趋紧,私募大规模注销及对理财资金的严密监管短期内将使得市场情绪紧张,资金出逃加剧。

期指方面,远月合约成为亮点。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指出,昨日IC1703合约上涨2%,IF1703合约上涨1.09%,远月合约涨幅较大,期现价差缩窄,表明市场对于后市信心有所增强。

可关注“多IH、空IC”策略

量能方面,昨日三大期指总持仓量均小幅增加。其中,IF总持仓量增加91手至46491手,IH总持仓量增加175手至16369手,IC总持仓量增加269手至34785手。

持仓方面,上周股指大幅下挫后,市场风险偏好边际下行,多单离场观望意愿较为强烈,短期存量资金的进退谨慎而为,难给期货盘面带来亮点。目前IH及IF主力合约持仓均呈现净多头结构,IC呈现净空头结构。从昨日的持仓增减情况来看,IF多头减仓幅度较大,在IF1608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减仓多单633手,其中永安期货席位减仓347手;相比之下,空头前20席位仅减仓236手,表明市场短线有逢高减持的行为。从持仓来看,短期市场情绪偏空。

展望后市,钟美燕表示,期指下行压力仍存。首先是现货市场结构性轮换的机会越来越少,现阶段市场信心较低,中小板指数相对更为弱势;可关注国企改革板块地区轮动带来的大盘蓝筹股的阶段性机会,因而上证50指数会强于中证500指数。其次,外围股市风险亦在叠加,风险收益比下降。

彭博也认为短期内股指仍将继续下跌,主要原因在于去泡沫的严厉监管政策。中小创此前出现大幅下挫,近期反弹也明显弱于主板,表明中小创长期以来的较高估值将得到修正。中证500指数近期走势弱于沪深300指数及上证50指数也印证了这一点。“短期来看,市场看空情绪较浓,指数或仍将下跌,但沪深300指数及上证50指数由于估值较低,下行空间有限;中证500指数总体估值较高,未来恐仍有较大下行空间,期指中长线依然可以做多IH、空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