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高层大换血 被指或有战略调整动作

作者:张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4 08:50:07

被誉为国宴老字号的全聚德(002186.SZ)的人事危机正在一步步升级,继此前全聚德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等四名高层蹊跷辞职之后,又传出一位董事辞职。

据8月2日晚间全聚德发布的公司董事辞职公告显示,张敏因工作变动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至此,全聚德的高层因不明原因辞职的高层已达到5名,如此多的高层在不满任期期间蹊跷辞职到底是为什么?而全聚德对多位高层调整的背后到底要下一盘怎样的棋?

又有董事辞职

继上月11日,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张冬梅、董事会秘书施炳丰等人集中辞职之后,8月2日晚间全聚德又传出另一董事毫无征兆的离职消息。

全聚德在公告中解释称,鉴于张敏女士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章程》的有关规定,张敏女士的辞职报告自 2016 年 7 月 31 日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公告还称,张敏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董事会将按相关规定尽快提名董事候选人,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最有意思的是,全聚德的公告还强调,张敏女士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之间无任何意见分歧,亦无任何与辞职有关的事项需提请公司股东注意。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全聚德第五位高层突然离职。另据记者了解,包括此前的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张冬梅、董事会秘书施炳丰等人在内,此次离职并没有任何征兆,这几个人都在任期之内。

另据记者查阅的相关资料发现,辞职的三位高管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会秘书施炳丰任期三年,即理应2018?年11?月份到期。

虽然上月15日,全聚德对公司近期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具体原因做出了进一步的说明称,王志强已到退休年龄,张冬梅是因为控股股东对其有新的人事安排,但其背后的故事却值得推敲。

8月3日,《华夏时报》记者就该事致电全聚德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不过但该负责人并没有给记者过多解释,仅仅是对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这或许和全聚德近两年的业绩持续低迷有很大关系,最终导致股东和高层的不满,希望能够通过集中换人,重新振作老字号,现在的高层任职没到期,自动辞职无疑是最好的理由。”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从记者从全聚德最新交出的半年报看到,全聚德的业绩并不如意。财报显示,全聚德2016年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同比下滑2.1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066.69万元,同比增幅放缓至3.2%。

而这与全聚德2007年上市后快速发展的相比差距不小。2009年至2012年,其净利润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1.57%、18.76%、28.81%和17.71%。

在2015年,全聚德业绩有了回升,在2016年年初,其放下身价触网,布局“互联网+”战略,但这似乎并没让处于发展困境中的全聚德突围。

另据全聚德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全聚德营业收入达4.42亿元,同比降低0.71%。

深度调整的大布局

“此次全聚德的高层之所如此多的高层低调的辞职或调走,从表面上看是全聚德全面换血,其实是为了再次重新振作老品牌,为新开端重新布局,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偏向于战略上的调整。”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资料显示,公开资料显示,首旅集团是北京的大国企,旗下拥有共有80多个餐饮品牌,其中就包括国内很多老字号餐饮,例如全聚德、东来顺,以及丰泽园、仿膳等等。大股东首旅集团在全聚德持股42.67%;其次是IDG中国股票基金,持股5.87%。

然而就餐饮板块而言,全聚德是首旅集团最大的子公司之一,门店达到80家左右;仅次于“东来顺”品牌数量。

火车跑得快,还要头来带。“全聚德作为首旅集团餐饮板块的老大哥,不但在品牌上需要发力而且在战略和资产整合上也要重新布局,希望通过资产整合优化,改善现有的业绩困局。”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

根据今年7月的新的人事任命显示,全聚德集团原总经理邢颖当选公司新一届董事长,首旅集团旗下北京展览馆总经理张力出任全聚德集团总经理,刘国鹏、宁灏、徐佳为公司副总经理,徐佳还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同时不再担任公司总会计师职务;聘任唐颖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提名张力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记者从新的人事任命中发现,请辞的4名高管中,除了董事张冬梅在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外,其余3人仍然继续留任全聚德董事。不仅如此,邢颖辞任总经理后升任董事长,原董事会秘书施炳丰辞掉董秘后继续担任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领导班子中,新上任的高管团队中,刘国鹏、宁灏、唐颖皆为全聚德老员工,仅有张力由全聚德大股东首旅集团委派。

“之所以让张力空降全聚德,更看重的是张力的整合能力,希望全聚德能够从资产整合方面入手,重新整合全聚德。”另有熟悉张力的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资料显示,2010-2016年间,张力在北京展览馆宾馆有限公司(下称“北展宾馆” )的法人代表,其间曾担任北展宾馆的董事长及总经理等职务。

不过,有业内人士质疑说,虽然张力有增量资产的整合能力,但对于餐饮行业并不熟悉,此前并没有在餐饮行业干过,一个外行的空降兵,能否让全聚德在关键时刻实现转型,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