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好处非攻坚战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03 17:01:07

湖北日报讯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且案情复杂、作案手法多样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形势日趋严峻,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及湖北银监局的指导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内外兼修,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与内控案防相结合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将维护客户利益、力保一方平安作为己任。

一、增强处非意识,强化内外教育宣传。

对内开展专项宣传。为增强员工处非意识,防范员工参与、涉入非法集资,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综合采用多种手段加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对内开展专项宣传,一是通过“兴业武汉学习园地”微信平台向员工推送“坚守职业底线 远离非法集资”专栏,普及非法集资识别和防范知识,使员工认识参与非法集资的严重后果,防范员工参与非法集资风险。为将处非、案防宣传工作推进到新高度,分行制作了“13条禁令手册”发放至每一位员工手中,明令禁止员工参与非法集资,组织各机构、网点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并对学习效果进行检验,将内部宣贯活动做到既有声势、又有成效。

对外强化网点主阵地宣传。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严格按照部署,充分利用网点作为宣传、处置非法集资的窗口阵地,持续开展处非宣传教育工作,在网点外部以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和悬挂条幅等方式,打出防非口号;在网点内部醒目位置摆放防范非法集资展架、资料,并积极组织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等一线服务人员,向各类社会公众特别是易受害人群充分提示私募基金、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以及一些民间投资理财机构发行的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提高公众正确识别和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的意识和能力;另外,积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广泛传播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知识,引导客户识别、防范非法集资,保护好自己的财产,构筑防非防火墙,防范非法集资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蔓延,为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和谐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二、建章立制,构建处非长效机制。

为将防非、处非活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并有力地推行下去,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积极推动处非制度建设,制定了《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管理办法》,以制度形式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目标、组织领导、防范措施、处置预案等各项相关工作明确下来,通过网格化作业,落实宣传教育、信息搜集、监测预警工作职责,打造处非工作有力抓手,加强内、外部风险排查,提高预警和反应能力,落实“控帐、控人、控舆情、控损失”的四控要求,建立健全防止非法集资风险向分行蔓延的防控隔离机制。

三、强化员工日常行为管理,将处非工作做实做细。

为防范员工参与非法集资,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努力做好“内务”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强化员工日常行为监控,在银行内部构筑防火墙:一是在全行宣传贯彻“守底线、讲规范”的合规文化理念,定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二是实行员工行为管理第一责任人制度,根据“谁用人、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员工异常行为管控作为日常工作,形成常态;三是严格落实总行关于柜面操作、内控管理的制度要求,做到充分提示客户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对带有“资产管理”、“基金”、“投资公司”、“财富”等字样的相关业务逐笔询问、登记、定期上报,并严防行外人员利用本行网点从事非法集资、理财推荐等活动。

四、严格执行处非排查动作,防止非法集资向银行业蔓延。

非法集资作案手法趋向复杂化,涉及交易账户及流水众多,整体呈现“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特征,要在众多银行账户及交易流水中发现端倪,又不漏掉任何线索,就对非法集资的排查提出了更高要求。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每季度定期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前、后台多个部门协同作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全部数据进行排查、筛选、识别,对疑似风险及时上报,务求非法集资排查工作做到位、有实效。

社会的安定、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金融机构,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将严格履行处非社会责任,将处非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只有内外合力,才能众志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