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亿科技张翼:善良金融才是农村金融的意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3 17:01:07

久亿科技张翼:善良金融才是农村金融的意义

去年12月31日,国务院出台了“普惠金融五年规划”,确立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保障手段。

过去,传统金融机构是金融不发达地区主要的融资途径,但这种途径的进入门槛较高,使得原本就资金紧张的中小微企业或个人很多时候只能无奈地求助于一些非正规的借贷公司,支付高额的利息,这无形当中就增加了融资成本,对于资金短缺的中小微企业或个人无疑是雪上加霜。而互联网金融的出现,系统性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能够很好地满足这类企业与个人的融资需求。

不少嗅觉灵敏的金融企业已经看到了农村金融这个万亿级的“大蛋糕”。2016年以来,互联网巨头阿里、京东等纷纷布局农村金融市场,不少新兴互联金融公司也切入了农业金融领域。

据了解,久亿科技也成立了“农村金融事业部”,并邀请了知名农贷专家张翼加盟久亿科技,担任高级副总裁兼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对此,我们对张翼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问

张翼=答

问:您认为普惠金融的意义在于哪里?

答:其实普惠金融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长期没有享受到正规银行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的企业或个人能够获得理想的金融服务。中国宏观经济因素的驱动,使农村市场成为一个值得深耕的领域,而久亿的普惠金融是用更灵活的方式、更适合县域环境的方式,将普惠金融的效率提高到一定的程度。

问:您认为普惠金融的发展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答: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人才,在一个县城里很难找到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去做这样专业的事情;二是技术壁垒,没有较强的技术去解决服务效率问题,那么运营成本将很高,也很难做到标准化的复制;三是长期的金融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客户培育的壁垒,所以我觉得只有解决了这三个所谓的壁垒,我才可以把这件事情做深做久做持续。

问:久亿科技切入农村市场时,是首先通过某个场景进入的吗?

答:我们其实建立农村金融服务的网络,在农业产业链金融,其实很封闭,基本都是核心企业在做控制,但是这些企业也在从成型的服务中延伸金融服务的需求,比如新希望集团他们做农村金融的人大多数从饲料厂出来的,他们有先天条件和优势,我们是以小额信贷起来,建立社区化网络,产品可以满足小额贷款需求,通过小额贷款延伸进去,是零售型,TO C的,深入市场,陌生拜访,登门拜访,推荐活动,让县城的居民有是需求时找到我们,如果说阿里京东是通过电商渗透,我们是小额金额渗透;未来我们还可以延伸其他场景。通过小额信贷建立我们的品牌。

问:如何保证农村信贷的钱是安全的?

答:最近媒体发了一篇文章,讲农村金融信用状况差,但其实主要是几方面原因导致的:1、农村民间借贷普及率高,农村通过熟人圈解决信用需求;2、中国的信用社是农村金融发展的主力军,但是长期行政化管理,风险事件很多,造成农村信用状况不好;在风险控制方面,相比城市信贷,是趋好的。农村的违约程度低于城市,因为借款人社会生活更丰富,但是农村的借款人社会生活主要是农业种植养殖、盖房子、子女结婚等,很明晰,借款人都是土生土长,城市的信贷难度是借款人是否会跑路,城市人人员流动比较大,无规律,相对而言,农村市场,违约成本更高,小社群,社区模型在中国农村是有这个概念的,是丰富的,各种活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

问:请问是否可以分享一下农村金融具体的案例

答:举一个云南省的例子吧,借款人是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莲花村老徐寨的村民,她家养殖的生态土鸡是在山林里生态放养,拿到集市上可以卖到好价钱,只是现在受限于资金不足,没有其他可以融资的渠道,所以养殖规模小、效益不高,白白浪费了自家的70亩山地林地。所以她向我们提出了借款申请,用于购买鸡苗和增修鸡舍。我们对她进行了实地调查,考察她的家庭经营情况、人口构成,家庭成员资金情况,并走访周围,询问她在其他村民中的口碑。最终通过风控部门的审批,贷给她了5万元钱。当我们告知她的审批通过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淳朴的村民发自内心的喜悦,我想这就是我们做农村金融的意义,我们也把它叫做善良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