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的“腾飞梦”

作者:文俊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03 17:01:07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郭军 袁晓琴

上周末,雨后初霁的向坝,天空瓦蓝,青山如洗,满目苍翠。向坝乡位于竹溪县西南边陲,自古为出鄂入渝的门户。从集镇东桥头沿着崎岖的通村水泥路,记者一行爬坡登上营盘凸,腾飞养殖专业合作社展现眼前,枣红色牛群在树荫下反刍。“今年已出售肉牛21头,收入15万余元,现在存栏的还有88头。”村民胡忠友边打扫牛舍边介绍。

现年43岁的胡忠友,从小与牛打交道,左邻右舍都叫他“放牛娃”。背靠青山绿水,靠散养几头牛为生,胡忠友一直在思索致富路。2014年,胡忠友和退伍回家的儿子胡奎一起摸索出一套“带链式”循环发展模式,用无公害苞谷作原料酿酒,用酒糟加农作物秸秆、野生青草等配成饲料养肉牛,就地消化酒糟,而且牛长得快。

去年7月,胡忠友吸纳24户贫困户入股,组建腾飞养殖加工合作社,首批85头山东肉牛和本地10头郧巴黄牛落户。贫困户以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负责三年内还本付息,承诺每年按不低于入股额8%的比例进行分红。去年11月,新上的年产100吨白酒生产线开酢。

开业以来,合作社共吸纳12人就业。贫困户王世平的儿子王垚被聘为酿酒师,按月开工资4000元。贫困户赵家平患眼疾,被聘为饲养员,每天工资100元。

目前,合作社已售出白酒5万公斤,收入近200万元,前景一片灿烂。“放牛娃”胡忠友每天忙得脚跟不着地,“我们赶上了党的好政策,”他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将建牛肉加工厂和食用菌栽培,带动周边150户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