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重提金本位(经济透视)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8-02 14:07:00

近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提出,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恶性通货膨胀,建议重归金本位。金本位距今已百年有余,之所以屡被提及,其根本原因还在于信用货币时代对于黄金本位所特有的那种长期稳定机制的呼唤。

如果从价格稳定的角度来衡量,金本位发挥过历史性作用。在该体系下,由于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机制和对称的国际收支调节机制,价格波动能够自动纠正和调节,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按照系统性规则运动。但是,随之而来的百余年间,受制于金矿发现和冶炼技术等因素,有限的黄金产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全球经济贸易需求,货币供给量与经济贸易规模之间的矛盾难以有效调节。黄金与货币之间的联系也因此而不断弱化,长期价格稳定机制遭到破坏。

从金本位、金汇兑本位,到黄金与美元双本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再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确立的牙买加体系,国际货币体系最终实现了由实物货币向信用货币、由有锚货币向无锚货币、由固定汇率向浮动汇率的转变,黄金也就此彻底脱离与货币的联系。不难看出,黄金非货币化是一个自然演进的历史过程。即便是金本位的“坚定支持者”,格林斯潘此次重提金本位,本质上也不会是简单的重归金本位,他想要表达的或许是对当前信用货币体系下主要国家不受纪律约束的货币超发的疑虑和寻求构建一种类似于黄金本位制下的长期稳定机制的诉求。

现行的牙买加体系具有多元化的国际储备资产,多样化的汇率安排,多种形式的国际收支调节手段及各国相对灵活的国内宏观政策选择,属于半市场、半协商的制度安排。当各国政策目标发生冲突时,可以通过国际协调和政策配合来解决。但是,由于主要货币国家大多看重实现国内政策目标而忽视作为世界货币所应承担的责任,导致该体系的国际政策协调非常困难,长期稳定机制难以建立。特别是危机以来,欧美发达国家货币当局为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纷纷开动印钞机,加码量化宽松,导致全球范围内的债务率和杠杆率高企、跨境资本流动失序、汇率波动幅度加大、通胀预期迅速攀升等问题不断出现。加上近来频发的暴恐事件、种族冲突、地缘政治等问题,全球经济长期处于一种低位动荡、复苏乏力的极不稳定状态当中。

当前,尽管客观上黄金非货币化进程无法逆转,黄金不太可能再次承担货币职能,但它所特有的内在稳定属性和长期投资价值,却在经济动荡时期得以进一步凸显。比如,受英国退欧公投的影响,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而黄金与美元、日元等避险资产价格却逆势上扬。公投结果公布当日,黄金价格大涨4.43%,最高达每盎司1362.6美元,创15个月来新高,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25%。可以预计,受当前恐慌和避险情绪蔓延的影响,黄金价格还将会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