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方IC创始人匡展宇:今日头条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17:16:12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记者 田阿萌)8月1日,今日头条宣布战略投资国内知名图片库东方IC,投资案完成后,东方IC仍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并将在业务上进行更积极的拓展。

对于此次战略投资,东方IC创始人兼CEO匡展宇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专访,匡展宇表示,内容价值最大化的时代已来临,东方IC运作良好,需要的是资源和空间,而不是钱。今日头条出现能为我们带来图片社区,图片与信息技术,维权和市场研究等各方面我们发展所需要的资源。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坚信今日头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也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中国日报网记者:东方IC作为国内知名图片库,接受今日头条的战略投资是基于哪方面考量的?

匡展宇东方IC的平台每天要入库图片5万张以上,大幅高于竞争对手。每天有大量的图片被各类媒体使用,但还有很多的优秀图片没有被使用到而浪费,不利于我们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和发展。经常有大客户的一个分类下每天选了二三组组图就饱和了,预算用完了就停止三个月,甚至只跟着竞争对手使用的内容。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很沮丧觉得媒体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东方IC成立至今已经16年了。我们历经媒体发展从都市报,杂志,网站到新媒体,平台轮替快速。在这个不断市场化的过程中,作为资源提供商,我们实现了相对被动的成长。几年前我们就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我们庞大资源的价值,如何通过资源支持媒体发展的过程来实现资源价值的提升。我们开始寻找一个可以帮助我们不只局限于专业领域,能帮助我们走向更多的摄影师群体,更多的推广我们资源优势的合作者。

随着去年自媒体的发展,我们认为内容价值最大化的时代来临了,因此我们开辟了头条号,通过移动端最大的信息平台尝试将我们认为优秀但还没有被媒体认知的好资源编辑后进行发布。这是第一次我们专业资源运营商可以通过客户端的平台直接尝试与读者接触。几个月下来,我们在头条号发放的内容获得了读者的欢迎,更迎来了媒体客户的认可,被媒体采用的比例明显提升。在此要拥抱今日头条的背景下,一次和图虫的合作洽谈,欢快的一直谈到了今日头条的直接投资上。

这几年有不少投资人接触我们,要复制我们竞争对手的模式上市。但我们运作良好,不需要钱,我们需要的是资源和空间。这个等待一直维持到了2016年今日头条的出现。他能为我们带来图片社区,图片与信息技术,维权和市场研究等各方面我们发展所需要的资源。今日头条管理层的能力和品格非常优秀让我信任。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坚信今日头条将成为下一个最成功的平台与公司。因此今日头条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也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中国日报网记者:接受今日头条战略投资后,双方在合作上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么?

匡展宇首先东方IC和今日头条的图虫图片社区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并将在投资后开展合作,对于东方IC和图虫的发展推动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今日头条和东方IC在经营领域上没有直接的交集,最大的共同利益在于对于国内原创摄影师的扶持和培养。繁荣壮大的国内摄影师群体是中国图片行业发展的未来,也是我们东方IC 的未来。同样的,繁荣的原创内容也有助于今日头条平台上的各类媒体可以蓬勃发展,为读者提供更多优秀和个性化的内容。

此次投资后,在技术方面,今日头条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图像信息化技术和搜索技术将提供我们的发展所必要的技术领先优势。在内容方面,今日头条有着几亿的使用客户,他们的阅读和兴趣特点,可以给我们明确的内容策划方向,更大的帮助各类媒体提升精准与丰富的内容。然后,今日头条在原创的支持和版权维护上的投入与经验都有助于我们共同推动图片行业的成熟度和专业度的发展。在今日头条的帮助下,东方IC的提升将推动整个图片行业做得更专业,更强大,推动图片库与摄影师长期共赢模式的优化与稳定,提供媒体和广告客户更好的服务。

中国日报网记者:能否透露此次战略投资的主要细节?如投资金额及其他细节?

匡展宇具体投资规模无法透露,但符合东方IC在图片行业16年的投入所创造的市场价值。这是一个在双方都发展良好,沟通良好,水到渠成的合作。今日头条此次是大比例投资,可以更好保障东方IC在投资后大幅度获得今日头条技术等全方位资源的支持。东方网在此次投资后仍然为东方IC股东。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