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服务宁波口岸进口铁矿发展侧记

作者:林波 万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1 22:03:00

中新网宁波8月1日电(林波 万勇)如果说石油是经济建设的血液,那钢铁就是经济建设的脊梁。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全面启动经济建设,选址上海宝山,建设国内最大的钢铁基地。

1979年1月10日,配合宝钢进口铁矿转驳建港,浙江省宁波市北仑海涂上打下了第一根钢桩,启动兴建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码头。至此,古老的宁波港勃发生机,走出三江口,实现了内河港、河口港向大海港的历史跨越。从“江海联运”到“一带一路”,宁波港的发展与进口铁矿结伴同行,清晰见证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崛起。

春潮萌动三江口

进口铁矿是宁波港接卸时间最早、数量最多、历史最久的大宗资源性商品,始于1981年,至今已愈不惑之年。期间先后从澳大利亚、巴西、秘鲁、加拿大、印度、瑞典、挪威、智利和巴林等六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累计进口铁矿总量达7亿吨。按60%含铁量计算,可产钢铁4亿多吨,足可铸就一条宽3米、高3米、长达万里的钢铁长城。

乘改革春风、驻东方大港。宁波北仑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事业始终与进口铁矿检验业务紧密相连。1978年12月,宁波商检处派人进驻北仑,首次承担铁矿码头建设中使用进口钢管桩的登轮勘查和检验监管工作,就此拉开了北仑口岸进口商品检验的序幕。

1981年9月,因铁矿接卸设备负荷联运测试的需要,北仑港接卸首次来自澳大利亚的进口铁矿,标志着宁波口岸进口铁矿检验业务正式开检。

远洋货轮汽笛声声、穿梭其中,伴随着检验检疫人早出晚归的身影,这片海域不再宁静。

1985年1月,随着上海宝钢的建设投产,北仑港矿石码头转驳进口铁矿日趋常态化,全年累计接卸进口铁矿80.8万吨。1986年3月,全国首个铁矿自动取制样设施在北仑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同年5月,随着北仑商检办事处的成立,进口铁矿取制样及水分、粒度检验业务相继落户北仑。

1988年5月,北仑铁矿码头二期工程配套取制样设施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进口铁矿取制样技术逐步与国际接轨。上世纪80年代,北仑港是全国进口铁矿石数量最多的口岸,累计进口量为1245.4万吨,并记录着宁波检验检疫史上的多项第一。

紧跟进口铁矿的历史步伐,北仑检验检疫工作犹如东海初潮蓄势待发、一路前行。

东海潮涌起波澜

铁矿作为高炉炼铁的最主要原料,贸易上分为粉矿、块矿和球团矿三大类,其中含铁量是决定钢铁产率、评价铁矿质量、影响贸易单价的最重要指标;同时,进口铁矿的粒度、杂质元素及水分也是国际贸易中倍受关注的参考指标。

由于我国进口铁矿批次数量大、贸易金额高,铁矿品质重量的差之毫厘,经济利益将失之千里。长期以来,作为进口铁矿贸易质量检验和重量鉴定部门,检验检疫部门一直承担着维护国家利益和贸易公平的重要职责。

1990年以后,宁波港中转进口铁矿业务的持续拓展,进口数量、种类及国内收货人逐年增加,先后与北方的首钢、鞍钢,南方的湘钢、韶钢,长江沿线的宝钢、武钢、重钢、马钢、南钢以及与浙江省内的杭钢等30多家钢铁企业建立业务联系。

1993年,宁波港进口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1998年跃上2000万吨新高。1995年12月8日,30万吨级超大型矿船“大凤凰”轮首次靠泊宁波港20万吨级泊位作业,填补了我国靠泊30万吨级特大型船舶的空白。

十年间,北仑口岸累计进口铁矿1.37亿吨,位居全国第一。

期间,北仑口岸进口铁矿检验技术日趋完善。1998年后,随着国内首套球团矿物理性能检测设备的引进、10万吨级取制样设施技术改造的完成、铁矿检测实验室实力的提升,北仑口岸与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公司、加拿大铁矿公司、巴西MBR公司等业务交流日趋频繁,与ISO/TC102国际标准化组织、德国西门子公司、日本东芝公司等技术交流持续深化,在全国铁矿检验领域地位也愈加突出。

东海放歌新时代

跨入新世纪,随着我国进口量逐年增长、全球铁矿贸易争端频发,进口铁矿价格一路飙升,进口铁矿质次价高、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以水抵矿等现象时有发生,国内钢铁企业的反响强烈。

而更严重的是铁矿开采于大自然,除富含的铁元素外,还可能伴生硫、磷、砷、铅等多种有毒有害元素,不仅增加冶炼难度、腐蚀冶炼设备、影响钢材品质,而且冶炼中产生的大量废水、废气、废渣,直接危害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大规模进口铁矿检验业务的口岸局,近年来北仑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持续推进铁矿监管信息化建设,通过走访许多从事进口铁矿检验业务的口岸局等方式搭建起全国进口铁矿石的信息平台。

据悉,该平台通过全面及时地收集、统计、整理和分析全国各地入境的进口铁矿检验质量和贸易信息,进行数据化、规范化的处理,建立起多维度的关联,经过多种多样的算法和统一的判定标准,为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形式丰富、内容真实、功能完备的浏览和查询。

此外,该局主动深化与“一带一路”相关检验检疫部门的合作,推广宁波口岸减载进口铁矿石的联合检验模式,构建跨地区检验检疫信息“云享”机制、检验检疫数据互认机制和联合检验监管执法联动机制。

目前,“全国进口铁矿石信息平台”已初具数据“云服务”功能,以此为依托该局铁矿石监管宏观分析能力得到有效加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