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16-08-01 22:22:59

人大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7月3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互联网与信息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微金融50人论坛联合主办,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安全主要问题立法研究”课题组承办,英中协会、北京众融普惠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协办的“人大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主题为“探讨如何通过合理的监管,清理违规企业,维护市场秩序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在论坛主持并且代表主办方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旨在邀请英国以及一行三会等专家学者,参考英国与欧洲的行业现状与监管经验,为当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建言献策,探讨互联网金融安全治理的发展之路。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田宏杰和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执行院长卢斌为论坛开幕致辞。田宏杰主任、卢斌院长表示,应对互联网金融风险涉及体质改革、立法完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并且需要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交流合作与学术研讨。

人大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银监会普惠金融部部长许晓征女士进行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与立法现状”的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我国互联网风险和监管现状,以及互联网监管立法创新动向,并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逐步规范,行业步入正确轨道,提升整个行业形象,并最终使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英国牛津大学Louise Gullifer教授对“英国及欧洲Fintech和监管现状及消费者权益保护”进行了主题演讲。教授分享了英国监管机构对以P2P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防范与管理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全国人大法工委原副巡视员宋燕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孟洲、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蚂蚁金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四川省司法厅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清利、安信中保安全科技集团副总裁刘紫妤等围绕“Fintech的创新动力、金融生态格局及对传统金融的冲击”、“区块链及智能投顾等新的Fintech形式,对原互联网金融的改变”、“中国Fintech的风险预判”、“Fintech的机构监管、金融商品监管、行为监管及风险监管蓝图”、“大数据在Fintech金融监管中的应用:数据源、监管执行及应急措施”、“Fintech的金融消费者保护路径:众筹、区块链、智能投顾、电子支付及P2P”六大议题进行了详尽的圆桌讨论。

“人大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是凝聚社会各方权威人士、业界精英、专家学者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在互联网金融学术研究与应用探讨中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合理监管互联网金融行业,维护金融消费者权利,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杨东教授与文诚公共同创作的新著《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将于近期出版。该书旨在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厘清互联网金融各典型模式合法合规创新的边界,解读互联网金融整治及完善互联网金融风险与安全治理机制的法律逻辑与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