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与净利润均两位数下滑 德新交运IPO仍要加码主业

来源:投资者报
2016-08-01 22:22:59

面临铁路分流和暴恐冲击,德新交运2015年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在此情况下,仍计划上市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加码主营业务

近年来,高铁、城际铁路的发展给道路客运业带来不小的影响,一些以道路客运为主业的公司“光景”不似从前。在此情形下,加上受暴恐事件冲击,德力西新疆交通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新交运”)2015年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然而,在自身客运业务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德新交运却计划上市募资1.6亿元加码主营业务。

除了主业下滑外,德新交运复杂的股权结构以及其背后神秘的实际控制人也颇值得关注。据悉,德新交运实际控制人胡成中曾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德新交运成功上市后,胡成中旗下将有3家上市公司。

未来,德新交运将怎样应对铁路交通和暴恐的双重冲击?是否将调整主营业务,走上转型道路?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德新交运发送采访提纲,截至本文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公司相关答复。

与同行业已上市的道路客运公司相比,德新交运的规模并不起眼,该公司仅有乌鲁木齐汽车站、乌鲁木齐国际运输汽车站和五彩湾客运汽车站3个客运汽车站。而同样以道路客运为主营的上市公司龙州股份与富临运业,则分别拥有36个与24个客运站。

虽然规模不及同行业已上市的公司,但德新交运来头不小。其前身是上世纪60年代初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新疆客运公司。2003年5月,德力西集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疆国投”)共同出资成立德新有限,承继了原新疆客运公司的主要业务。2011年,德力西集团将持有的德新有限股份转让,而转让对象是其下属公司德新投资。2013年,该公司才正式更名为“德力西新疆交通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当前,德新交运的股权结构为:德新投资占股68%,新疆国投占股30%,自然人马跃进持有2%股份。在这样的股权结构下,国营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持有德新交运,且民营资本占去了大头。

而德新交运当前第一大股东——德新投资则是被德力西集团控股95%。德力西集团总部位于浙江柳市,离新疆距离甚远,其主营业务为电器制造,PE也成是德力西集团的业务之一。但此公司并没有大型机构充当其股东,仅由胡成中和其他9名自然人共同持股,当中,胡成中持有50.5%的股份。

胡成中虽并不直接持有德新交运股份,却是后者实实在在的实际控制人。作为早年创业后发家的资本界大佬,胡成中将在德新交运成功上市后拥有3家上市公司。其控股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广东甘化(德力西光电板块业务借壳该公司)与德长环保,胡成中分别持有两者23%与25%的股份。

尽管德新交运看似有现代企业治理机制,但其母公司的母公司——德力西集团仍有浓厚的家族企业性质。前述所说的德力西集团9名自然人股东中,有5人是胡成中的亲属。除了胡成中持有德力西集团50.5%的股份外,他的弟弟胡成国、哥哥胡成虎分别占股19.5%、1.5%。此外,胡成中妹夫张永持股5%、小舅子黄胜洲、黄胜茂均持股1.7%。胡成中及其亲属累计持股79.9%。

作为家族式企业的孙公司,德新交运近来还面临因铁路和暴恐冲击而导致的业绩下滑。该公司2015年共获得约3.3亿元营业收入,实现盈利4301万元,其盈利额比去年同期下滑22%。

对此,德新交运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2015年客运收入较2014年减少6251万元,降幅为19.03%。受到暴恐事件的持续影响以及铁路线路的开通,外来与本地区民众长途出行意愿进一步降低,旅客周转量减少2.4万公里,较上年下降16.68%。”

究竟铁路运输近年来在新疆发展有多快,而影响了德新交运去年的收入?近两年,乌鲁木齐开往新疆其他城市的城际列车相继开通,“北疆之星”于2014年5月正式开行,“南疆之星”也于2015年10月开始运输旅客。这组城际列车的开通,使得人们从乌鲁木齐到达奎屯、伊宁、克拉玛依、库尔勒等地多了项交通选择。此外,2014年11月,乌鲁木齐至哈密开通了4对动车。

另一引起德新交运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人们对暴恐的恐惧。德新交运在招股书中透露:其南疆分公司2015年收入较2014年减少下降27.21%,下降原因主要是由于受到地区不稳定因素的持续影响,暴恐事件之后乌鲁木齐对于进出南疆地区的人员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管控,使得乌鲁木齐与南疆地区之间的人员往来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少。

面对暴恐和铁路的影响,德新交运的应对措施是“提高车辆等级与服务以提高舒适性、调整发车时间与频次以及积极推进信息化售票系统建设”。这类举措就能消除铁路发展对其带来的不利影响吗?德新交运似乎对这一问题也并不自信,该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提醒投资者“存在业绩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德新交运的同行宜昌交运也因受铁路影响自2015年起净利润连续下滑,宜昌交运的转型方案是利用地理位置优势,涉足鄂西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发展水上客运。

而德新交运似乎仍打算在主业上加码,该公司此次计划募资1.65亿元,其中,3060万元将用于增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彩湾二级客运站项目。此外,有着11条国际客运班线的德新交运计划将来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发展机遇,并且将发展现代化快速物流配套产业。

业绩下滑却仍加码主业的德新交运未来发展状况如何,能否扭转收入下降的局面,本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