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CEO陈驰:分享经济将对世界进行深度改造

作者:赵小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1 22:22:59

中新网杭州8月1日电(赵小燕)小猪CEO陈驰近日在黑马成长营“商业模式创新实践——分享经济”主题分享会上,作为嘉宾发表主题为《分享经济将对世界进行深度改造》的演讲。他表示,分享经济不仅仅是闲置资源的分享,还有社交。通过闲置资源进入到消费领域,重新深度连接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重塑人和人之间的信任。

小猪CEO陈驰:分享经济将对世界进行深度改造

陈驰指出,今天的互联网在所有信息在线并实现人与人深度连接之后,一个重大的趋势便是去中心化,无论是滴滴、Uber、Airbnb还是小猪,都是其中的一部分,甚至是最近几年出现的自媒体、网红、网络直播。

在和黑马成长营学员分享创业经验时,陈驰指出,小猪在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做简单的O2O。在起步时小猪犯了错误,当时小猪进入了近30个城市,每个城市用扫街的方式获取较为容易的供给,在一栋楼里找做服务式公寓的业主,鼓励他们把房间发布到平台上面,但最后发现,并没有创造新的价值,没有跟携程、艺龙真正实现差异化,只是把房子从线下搬到线上来,这样并不会真正激发分享经济独特的供给。因此,小猪确定C2C个人房屋分享模式,鼓励陌生人真正把闲置资源分享出来,

陈驰表示,个人可以把自己的家庭分享出来的时候,这和传统工业化时代标准化住宿体验就会形成非常大的差异。

早期的第一批种子房东,小猪都是从社交关系获取的。第二阶段小猪在北京做了“体验房”的战术,创造种子房源。有了这些新的类型种子房源,会对后面房源的拓展形成示范效应。当有了不同的房源,新增的房源就不再只是沙发和单间,就会出现非常非常好超出预期的房子。

在第三个阶段,小猪着手解决服务链和体验链的问题。小猪先后推出智能门锁、“小猪管家”等服务,发布“无忧入住”计划,降低分享门槛,构建信任体系。现在,一个小猪房东,如果在三亚或者其它的旅游城市自己有房源,自己不能照顾的时候,可以用这种新的链接,把沉默的房子变成一个不菲的收入,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由滴滴创始人程维、滴滴出行总裁柳青领衔撰写,“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主编的《滴滴:分享经济改变中国》一书已于今年5月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上市,书中以小猪为案例解读了分享经济对世界的深度改造,而此次分享会的主题也是由小猪、滴滴出行、互联网+百人会3家互联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从三个不同纬度共同进行探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