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气象厅“摆乌龙”误报东京湾大地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1 22:22:59

中新社东京8月1日电 日本气象厅1日傍晚在其面向特定业者的地震速报系统中突然传出“东京湾可能大地震”的数据信息,虽稍后即予删除,仍导致部分交通线路一时停摆。

尽管这一误报的直接受信者仅限于部分特定业界用户,但仍有一些民间公司据此在网上继续向其用户传递,造成一定范围的“惊魂”,不少人在弄清属“乌龙”后纷纷发帖吐槽,称“误报也得有个分寸”。

网上传播的一些据此误报而发布的信息,显示包括东京23个中心城区在内的广范围区域,或遭遇实际震感烈度为7(属日本地震烈度标准最高等级)的里氏9级地震,颇为惊悚。

以东京及其周边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县等地区内的民营轨道交通为主的部分运营线路,接此误报后纷纷停车观望,确认无事后才恢复运行。

据NHK电视台等日本主流媒体引述气象厅方面的说法称,此次误报的原因,在于其防灾科学研究所的富津观测点,或因当时遭遇雷电,产生了很大的信号干扰,以致出现错误数据,并由此一时向特定业者流出该信息。此后因其他观测点未测到震动,所以随即取消。据称,为防止此类误报,需在两处以上观测点同时测到震动时,才会向公众发布地震速报。所以此次并未作正式发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