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防御台风“妮妲”

作者:刘红霞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8-01 22:22:59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 刘红霞)为防御今年第四号台风“妮妲”,国家防总1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派出5个工作组赴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5省(自治区)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中央气象台1日18时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预计“妮妲”登陆强度为强台风级。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1日上午主持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研判“妮妲”发展变化趋势,分析可能带来的影响,安排部署各项防御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于1日1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会商表明,台风“妮妲”具有六个特点:一是形成缓慢,后期强度发展迅速;二是能量强大,鼎盛时期从正面登陆;三是环流复杂,后期路径仍有变数;四是海况恶劣,强风暴雨高潮巨浪碰头;五是历时较长,降雨集中强度偏大;六是影响广泛,部分地区重复受灾。

国家防总强调,有关流域防总及省区防指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强化地方防汛防台风主体责任;要突出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旅游景区景点提前关闭等安全防范工作;要对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着力强化水库防洪保安,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扎实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强化统一指挥协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