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G20杭州峰会将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作者:陈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1 20:03:00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陈溯)“贸易保护主义是阻碍全球贸易的重要因素,贸易部长会议达成的协议主要目标就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高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

8月1日,在由瑞士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组织的G20贸易投资成果解读和杭州峰会成果展望专家研讨会期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就上月召开的G20贸易部长会议达成的成果作出了上述阐述。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贸易经历了一次严重的放缓,在这期间,全球贸易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减少了一半。时至今日,全球贸易疲软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改善,“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思潮正在全球蔓延,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上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在上海发布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显示,最新数据仍呈下降态势,预示今年第三季度世界贸易增长仍将持续低迷。

专家预计G20杭州峰会将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此背景下,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全球贸易投资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上月,G20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召开,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会议首次发布了贸易部长声明,并出炉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张宇燕指出,这些成果对未来全球贸易增长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低迷的背景下,上述成果无疑有利于提振贸易投资增长,并将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提供长远制度性引领。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前商务部贸研院院长霍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的声明涉及的内容广泛,在对WTO的支持态度、支持贸易便利化、支持多边体制等内容都作出了很多清晰的表述,“我相信G20首脑峰会会采纳和通过这一声明。”

2004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已经达成了不少针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协议,但最终落实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作为一个论坛,G20又能否达成实质性的成果?

张宇燕表示,首脑达成共识确定基本原则,真正的落实一方面要依靠国际多边机构组织去敦促,加强对全球贸易的监督,一方面需要各个国家根据达成的共识调整本国的政策。

谈到G20的效果,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教育研究院院长张磊向记者表示,虽然G20只是一个论坛,不具有约束性,但其参与的20个国家具有代表性,能够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去驱动,起到很好的执行和示范作用,另外,由于G20的论坛性质,很多在WTO中没法谈的议题可以通过G20这个平台得到磋商。

张宇燕指出,实现贸易自由化需要通过“三步走”,一是形成共识,二是建立规则,三是规则的执行,“规则的执行特别重要,但达成共识和建立规则也很重要,这次贸易部长会议的成果之一,就是对贸易发展和贸易保护主义建立监管和指标体系,对没有落实好的国家要求其进行政策调整。”

张宇燕预计,从贸易部长会议成果来看,G20首脑峰会将会突出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强调对规则的进一步落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