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克拉玛依论坛即将举办

作者:从蓝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1 18:14:00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蓝迪国际智库获悉,“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6)将于今年8月9日至11日在克拉玛依召开。本届论坛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信息、经济园区、制造业、房地产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务实对接,着力促成具体的项目合作,深化“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最大程度上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本届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承办。

本届论坛将以“共商、共建、共享—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为主题,根据国际产业合作需求,设立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信息产业、经济园区、制造业、人居环境与城市发展、文化产业等7个专题分论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德恒(北京)律师事务所、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等机构将共同参与主办分论坛。

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确立了“需求导向、项目导向和结果导向”。2015年8月11日至12日,以“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切入,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2015)成功举办,发布了《新疆克拉玛依宣言》,促成了一大批项目合作,仅商业项目的总价值即达103.5亿元人民币。即将举办的本届论坛将合作范围扩大到了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三个国家。中外双方300余家具备优秀资质和合作潜力的企业负责人将参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作为论坛主要组织者和推动者之一的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将通过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文化与品牌、能力建设七大服务体系,搭建国际合作平台,促成项目对接,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对接与务实合作。本届论坛将宣布新一届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中国-巴基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名单,并成立中国-伊朗国际合作委员会、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据悉,2015-2016年度,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10大重点项目中,有70%的合作机构是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并不同程度地得到蓝迪国际智库中国-巴基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支持。2015年12月召开的“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启动和对接了一大批合作项目;2016年4月召开的“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促成了13个中哈合作发展项目的产生。2016年5月,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分别赴伊朗、哈萨克斯坦访问,增进了政府机构、智库、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促成了18个项目的务实合作,涵盖园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农业、药业等多个领域。目前,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成员已增至236家。

本届论坛召开地克拉玛依,位于中巴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经济合作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合作走廊的交汇点,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是“先有油田后有城市”的资源型城市。如今这座石油之城正在全力进行转型,克拉玛依人提出了“立足西部、面向中亚,跳出克拉玛依发展克拉玛依,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石油中心”的发展战略。未来将逐步建设包括石油生产、炼化、技术服务、教育、油气储运、站内数据库等6大石油基地,做大信息、金融、旅游3大产业,并打造高铁城市、最安全城市两个平台。